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召开第十届五次常务理事会会议

发布时间:
2021-04-13
浏览次数:
395

2021年4月9日,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第十届五次常务理事会会议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召开。会议由吴玫理事长主持。

吴玫理事长首先传达了2021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作会议精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作年度工作报告时指出,过去一年学会发挥学术社团组织独特优势,打造“奋进学会”,今年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实施“百年行动”,提高学会治理能力,提升资政建言服务力,扩大品牌活动影响力,深化国际交流融合力。会长杜玉波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入了新阶段,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里,学会事业发展要坚持总遵循,分支机构建设要实现新突破,重大课题研究要产出好成果,教育培训工作要有大跨越。吴玫理事长还介绍了第五届华东地区(六省一市)高校档案工作论坛筹备情况。

副理事长、秘书长黄松莺传达了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负责人会议精神。主要是召开常务理事会,研究决定相关事项;召开届江苏省高校档案馆馆长论坛,并举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开展论文征集活动,举办好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2021年度学术年会;将研究会课题项目研究由一年延长至两年,促进学术精品的产生;响应上级部署和号召,做好“红色珍档”征集、视频展播、主题展览等活动。

副理事长殷宏楼介绍了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高校档案文化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牢牢把握高校档案文化工作的育人属性,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档案文化工作的根本任务;二是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把充实资源,培养人才,汇聚力量,协同深化专题编研和校史研究,作为当前档案文化工作的主要任务;三是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探索高校档案文化工作的新机制,持续推进档案文化繁荣发展;四是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建立区域性、专题性档案文化传播展示平台,努力打造具有江苏特色的档案文化工作品牌。他还介绍了中国高校档案工作分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协办筹备情况。

副理事长、党建指导员姜晓云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主要分三部分,即为什么(三个必然要求)、是什么(六个突出重点)、怎么办(四个要求);总体来说就是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求是》杂志2021年第7期全文刊登该讲话,所配的6张照片中,其中4张与档案工作密切相关,分别是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赣州市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西安交通大学交大西迁博物馆

会议还研究决定人事任免及一些具体工作:

1.因工作变动,王伟、何振才、周晓林同志不再担任副理事长职务;因工作需要,增补常务理事宗士增、卞艺杰同志为副理事长,分管学术、信息化工作;

2.同意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加入研究会;同意刘俊英、李士芹同志接任理事;

3.讨论通过2021年学术年会征文选题、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方案;

4.研讨交流2021年研究会有关工作。

(文/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