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体图档人的慰问信

发布时间:
2021-02-10
浏览次数:
604

尊敬的离退休老同志、各位校友,全体馆员

大家好!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抗击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担当。

2020年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行政决策部署,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两不误,全面总结“十三五”、科学谋划“十四五”,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提高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全体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2020年,图书馆紧抓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以规范管理、内强素质、创新服务为抓手,在做好读者服务的基础上,强化学科服务、信息服务、专利服务、教材服务及阅读推广,提升服务技能,拓展服务内涵,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建成“下一代图书馆管理平台”、“常州校区图书馆门禁通道系统”信息化项目和远程视频会议与培训系统;完成常州新校区图书馆规划建设方案,稳步推进新馆建设完成9万多册纸质图书的验收、分编和典藏获捐赠图书超5,176册;完成国际会议、学位论文等原文传递84篇,学科分析评估报告7份、科技查新报告366份、论文查收查引检索报告1,321份;编目学位论文3,507种,发布学位论文3,129种;完成发布6期专利信息双月简报,4份相关学科领域专利竞争力分析报告,开展10场专利信息利用技能培训讲座。接待师生读者95万余人次;接受新入藏中文图书31,851种114,548册,外文图书1,015种1,282册,发放教材92,723册,新增优秀教材307册;挖掘资源,策划、开展主题图书推介4场次;完成江宁校区图书馆资源布局调整,形成完善的一二线藏书体系,涉及图书25万余册。以阅读和文化传播为主线,创新我校“三余书语——‘五位一体’文化体系”品牌。

2020年,档案馆、校史馆在档案资源、制度、信息化、开发利用和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有效工作,取得较好成绩。组织召开档案工作会和档案法宣传培训会制定档案工作委员会章程修订改18项档案工作制度;新增各类档案10,076卷,5,654件,电子照片3,791张,数字录音录像200件;为师生及校友提供档案利用服务1,757人次,涉及档案11,569卷次,核实学历学位证书及成绩单487人次,提供保密档案查阅5人次、涉及档案10余件。建成新网站、网上VR展厅、水利数字博物馆等文化传承创新项目。完成纸质档案数字化扫描130万页,著录10万条;录像带数字化转录700盘,48000分钟,丰富了数字档案资源,实现了传统档案的数字化。征集校史资料历史图片550张采访整理口述校史实录95篇。4项课题获得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项目立项2项课题获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基金资助,创历年来新高。

一年来,我们取得的各项成绩,离不开各位离退休老同志的关心指导,离不开广大校友的鼎力支持更离不开全体馆员的团结拼搏。在此,谨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新的一年,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对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要求,主动服务学校战略和学科需求,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面推进各项事业快速发展。新的一年,希望我们的工作继续得到大家的关心和支持,让我们全体图档人团结一心,加强合作,共享成功,共创辉煌!

金鼠辞旧岁,辛牛换新颜。衷心祝愿大家新春快乐、万事如意!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欢迎离退休老同志和校友们常回家看看!

 

图书馆、档案馆、校史馆党总支

                                 2021年2月9


校党委书记唐洪武一行来馆调研指导工作

董增川副校长来馆调研指导工作

2020级新生校史教育活动

“新时期高校图书馆发展态势及馆员发展策略”专家讲座

《河海大学图书馆史》获华东地区科学技术情报成果二等奖

2020年图书馆信息服务月活动之——IEEE数据库培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