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2020级新生校史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0-09-16
浏览次数:
1063

911日至15日,2020级新生“扬帆河海、人生启航”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在学校开展。档案馆、校史馆积极组织以“观校史、知校情、铸校魂”为主题的活动,发挥校史育人功能,宣传河海精神、传承河海文化,提升学生“爱国、爱水、爱校”意识。

档案馆、校史馆制定了细致周密的活动方案,发挥党支部“党员先锋岗”的作用,确保活动有序高效地进行。馆长卞艺杰、副馆长张毅华、王清老师等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和校史挖掘工作,用生动语言为学生讲述校史故事、传播河海文化。

馆长卞艺杰为学生讲述河海大学校训的内涵

副馆长张毅华为学生解读河海工程专门学校的办学方针

王清老师为学生介绍“红帽子”大学

本次活动依据新生专业的不同调整讲解的侧重点,让校史讲解更有针对性、相关性,此外,校史馆为每个班级都拍摄并留存了集体合影,作为新生入校的第一份“档案”,并利用云盘技术,照片可以自行下载。活动最后,为了进一步提高校史馆的讲解水平、服务质量,还进行了问卷调查活动。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活动,同学们对学校百年发展史有了一定的认识,深刻地感受到了河海的深厚底蕴,增强了学校的归属感和自豪感。今年也是河海大学杰出校友张闻天同志诞辰120周年,校史馆结合新时代育人要求,讲解员侧重讲述青年张闻天成长和选择,让学生有所感、有所悟,积极打造学校红色文化育人的“河海品牌”。在为期4天的参观活动中,接待了2020级新生共124个班级,约4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