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档案馆口述校史小组成员采访沈祖诒教授

发布时间:
2019-09-10
浏览次数:
1839

201996日教师节前夕,河海大学档案馆口述校史小组在水动实验室办公室采访了原水电系主任、研究生部主任沈祖诒教授。83岁高龄的沈教授精神矍铄、鹤发童颜。沈老师和我们分享了他的求学经历,以及在河海任职期间的一些难忘故事,并着重讲述了学校申报研究生院的全部过程。


沈教授毕业于莫斯科动力学院水力发电工程专业,他告诉我们,在苏联留学的经历培养了他自主学习的能力,拓宽了视野,对往后的学习和教学工作有很大影响。沈教授1961年自莫斯科动力学院毕业后分配至华水任职,1984年升任水电系主任。1994年调任研究生部主任,开始着手筹备申报河海大学研究生院工作。在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他调整师资力量、划分人员职能、设置学科建设小组,攻克招生人数和一级学科博士点两大难题,在2000年学校终于达到了成立研究生院的标准。同时,这些工作也对学校进入首批“211工程”建设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沈教授非常关心青年骨干教师的成长,当年成长起来一大批年轻教授现已经成为我校发展的中流砥柱,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发挥重要作用,推动了河海大学的发展。

采访过程中,沈教授和蔼亲切,思路清晰,时有幽默话语。结束后,沈祖诒教授与口述小组成员合影留念。值此第三十五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河海大学档案馆口述校史小组全体成员祝沈祖诒教授教师节快乐!祝全校老师教师节快乐!/张心怡 王玲 /刘顺


来源:口述校史工作组  编辑:王玮 审核:叶鸿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