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一大”足迹,学习红船精神——档案馆党支部赴嘉兴南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4-17
浏览次数:
475

 413日,档案馆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嘉兴,追寻红色记忆,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瞻仰南湖红船,感受新时期红船精神。本次活动共有9位党员参加。

 中午,党员们到达嘉兴,沿着历史的足迹,驻足红船边,切身感受党的光辉历史和奋斗足迹,以及南湖作为革命摇篮的历史意义。红船是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其代表和昭示的是时代高度,是发展方向,是铸就在中华儿女心中的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动力之源,昭示着共产党人的初心,是我们党创立时期坚持和实践自身先进性的历史明证,是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



 下午,在党支部的组织下,全体党员还参观了位于嘉兴的我国著名的水利专家、我校杰出校友——汪胡桢先生的故居。嘉兴文保所前所长方包清亲自讲解。汪胡桢中国水利事业的开拓者,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水利人才,修建了佛子岭等大型的水利工程,留了下众多宝贵的科学著作。在参观中,党员们深入了解了汪胡桢先生献身水利70多年来为我国水利事业所做的不可磨灭的贡献,并学习了他不断进取、无私无畏的的科学精神和高贵品德。


 参观完汪胡桢故居后,全体党员还参观了坐落在古色古香的梅湾街西南角处的嘉兴钱氏清芬堂纪念馆。清芬堂纪念馆的负责人、钱镠第三十三世孙钱霆为我们做了细致的讲解。嘉兴钱氏清芬堂纪念馆始建于乾隆年间是清代文化名臣钱陈群故居,钱陈群与乾隆既是君臣,又是文学知己乾隆为钱家题字清芬世守”,希望钱家将为人清白,为官清正等文化道德品质世世代代传下去。我校华东水利学院第一任院长钱正英也是嘉兴钱氏家族的传人。


 通过组织“红船精神”的参观学习,以及汪胡桢故居、嘉兴钱氏清芬堂纪念馆的参观学习活动,党员们对党的革命传统和“红船精神”有了更深刻的感悟,以及嘉兴的文脉和我校的校史文化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心灵受到了洗礼和升华,收获了中国共产党人永葆青春活力的秘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汪倩秋


来源:档案馆党支部 编辑:王玮 审核:叶鸿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