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1996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
2018-09-01
浏览次数:
1775

1月

1月7日  彭世彰获水利部授予的“全国水利系统青年科技英才”称号。郑垂勇获水利部授予的“全国水利系统先进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称号。

1月9日  为了进一步促进省级重点学科的建设工作,省教委于1995年12月组织有关专家对1994年评定的79个省级重点学科建设工作的启动情况作了一次全面检查。我校港口及航道工程学科被评定为A级,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被评为B级。

1月20日  我校出版社出版的《青藏高原地质景观摄影图集》获新闻出版署第七届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江苏省新闻出版局公布:我校出版社出版的《青藏高原地质景观摄影图集》获精品奖;《要览汇编》、《道德生活论》获优秀二等奖;《计算机操作实用英汉词语手册》获畅销书二等奖。

2月

2月8日  交通部发文公布,我校教材《桩基工程》(编著者杨克己、韩理安)《渠化工程学》(编著者蔡志长)获交通部优秀教材二等奖。

4月

4月1日  审计室获水利部授予的“全国水利行业审计先进集体”称号。河海大学获全国水利体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铁龙海获全国水利体育先进工作者称号。姜弘道获“关心支持水利体育工作的领导干部”称号。

4月17日  财务处获水利部授予的“全国水利系统财务会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王玉霞获“全国水利系统财务会计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4月20日至22日  第一届全国水利运动会在我校举行。水利部部长钮茂生和全体部领导、国家体委副主任张发强及江苏省的领导等出席了开幕式,共有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和16个流域机构、直属单位的46个代表团的1200名运动员参赛。本届运动会共设田径、乒乓球、桥牌等七大项92个小项,采取分段、分单项比赛,最后在我校设立主赛场的办法举行。经过激烈角逐,荣获本届水运会团体总分前三名分别是黄河水利委员会、河海大学、河北省水利厅。

5月

水利部水利信息研究所与河海大学图书馆签订了合作建立国际联络终端协议书。

5月6日  本校董永波、刘晓波获江苏省高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许峰获省高校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土木工程学院工程测量系93级获省教委先进班集体。

5月15日至17日  大尺度水文模型国际学术会议在我校举行,来自日本、香港和中国大陆的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交流与研讨。

5月17日至19日  由我校承办的南京市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在五台山体育场举行。

5月20日  蔡卫东获水利部授予的“参加1995年度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5月21日  河海大学通过省教委的选优评估,并获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学校的荣誉称号。

5月27日至30日  由我校与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共同承办的第二届国际软土工程会议在我校会议中心召开。参加会议的代表总数为114人,其中境外代表60人,会议共收到论文近200篇,后经审查和编排,收入论文集共163篇,论文作者遍及14个国家和地区。会议开得比较成功,代表反映良好,达到了交流经验,提高学术水平,促进友谊及扩大我校海外影响的预期目标。

6月

6月8日  我校召开第24届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的委员共27名。

6月9日至22日  我校受交通部外事司的委托,举办了“内河水运培训课程”活动。参加活动的国外代表10人,国内代表6人。活动期间,各国代表分别宣读了各国的国家报告,介绍了各自国家在内河水运行业的发展概况。

6月18日  朱岳明、金忠青、赵维炳、严以新、张长宽、郑垂勇、陈淮金、张子明、张玮、李纪人、王锦桥、周建方、张继国获水利部授予的“部优秀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称号。

水力发电工程(博士点)、海岸工程(博士点)、水工结构及结构力学、技术经济,被水利部评为部级重点学科。

岩土工程实验室、机电控制及自动化实验室、水电发电工程实验中心、结构力学与水工结构工程、河口海岸工程实验室等五个实验室被水利部评为部级重点实验室。

6月24日  沈莲、王平获水利部“五、一二”护理知识竞赛优胜者称号。

6月29日  许圣斌获“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7月

刘德友在1991-1995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中成绩显著,被江苏省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评为先进个人。

8月

8月25日  省建设委员会,同意我校设计院按乙级环境工程(废水处理)专项设计资格开展业务。

8月27日  阮怀宁、王志坚、王超获江苏省教委授予的“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跨世纪学术带头人培养人选”称号。

8月27日  董增川、施建勇、彭世彰、汪基伟、施国庆、章青、周志芳获江苏省教委授予的“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称号。

9月

袁玉泉获“江苏省十佳科技工作者”称号。

决定设立“徐芝纶教育基金”。该基金用于奖励在河海大学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教师以及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徐芝纶教授是我国著名的力学家,中科院院士。

9月9日  张志铁获江苏省“三育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10月

10月18至19日  我校举行第32届田径运动会。

11月

11月14日  我校郑永来、于瑞强、文正国、陈立民四位同学获1996年度电力新星奖学金。

11月15日  《河海大学报》、《水利水电科技进展》、《水利经济》获水利部授予的“全国水利系统优秀科技期刊”称号。杨晓宁、许建平被评为1996年全国水利系统科技信息先进工作者 。《水利水电技术》及《水利水电科技进展》获1996年全国水利系统优秀科技期刊。

11月16日  蒋来娣获水利部授予的“全国水利系统优秀干部”称号。李云富获水利部授予的“全国水利系统模范工人”称号。

11月20日  河海大学获江苏省1996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并被评为全国先进单位。河海大学赴盱眙科技文化服务团等四个集体获江苏省1996年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称号。

11月21日  河海大学被国家教委审批为首批“国家工科基础课程教学基地”。

12月

我校通过江苏省高校共青团工作考核评估,并取得优异成绩。

我校1996年度获各类表彰集体奖12项,个人奖19项45人,科研奖35项,教学教材奖近30项。

索丽生获国家教委、人事部授予的“全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称号。

我校被中宣部、国家教委、共青团中央授予“1996年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称号。

我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包括国家发明奖)4项,分别是:

1)节水高产水稻控制灌溉技术试验研究(三等奖)。

2)水利系统天文潮及风暴潮数值预报研究(三等奖)。

3)新型空间结构的强度、稳定性和动力性的研究(三等奖)。

4)卧式五缸乳化液泵(国家发明奖)。

12月2日  河海大学获江苏省第四届“校长杯”乒乓赛第一名。黄维栋在海门市任科技副市长期间,由于成绩突出,被授予“优秀科技副市长”称号。

12月5日  我校李雪红等11位同学获省教委1996年“红杉树教育奖”。

12月20日  河海大学档案管理工作通过了省级达标评估。

12月27日  河海大学获水利部直属事业单位1996年度先进单位的荣誉称号。姜弘道获优秀领导干部荣誉称号。

12月30日  省教委省公布1996年江苏省普通高校教学成果奖励名单。我校共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