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肇南

发布时间:
2016-10-19
浏览次数:
1525

 许肇南(1886—1960),字先甲,号石枬,贵州贵阳人,在贵阳入私塾启蒙,后考入成都高等学堂。在四川读书期间,他与卢师缔等人相交,倾向民主革命,并秘密加入同盟会。1905年东渡日本学校,1908年考取第一批庚子赔款资助,转赴美国伊利诺斯大学学习,1910年6月回国考取第二届清华公费生赴美深造,先入威斯康辛星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及电气工程师职称,后又如哈佛大学攻读工业经济和经营管理。

 1914年,许肇南学成回国,恰逢张謇正准备筹建河海工程专门学校,许肇南被委任为校务主任(1919年底改称校长)。1919年底,许肇南在任河海工程专门学校校长的同时创建下关发电厂,并兼任厂长。1921年许肇南辞去河海工程专门学校校长,出任鄱阳煤矿矿长,后又任广东国立师范学校教授、广东省省长廖仲恺秘书、宜昌海关监督署监督。

许肇南

许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