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档案馆成立于1987年,是全国最早建立的高校档案馆之一,为学校直属二级单位。1996年12月通过省级档案工作的评估,1997年通过国家二级档案管理单位的评估,2000年获得全国水利系统档案工作先进单位,2013年获江苏省高校档案工作先进单位。档案馆的主要职能为:负责全校档案工作进行监督指导,以及档案信息的收集、管理和利用等,同时管理校史陈列馆和张闻天陈列馆。

档案馆位于河海大学清凉山校区内,建筑面积5180平方米,其中办公面积256平方米,库房面积3280平方米。馆内基础设施完备,配有符合标准的档案柜架、空调机、复印机、扫描仪等现代化装具和设备,并在库房安装了防火自动报警装置,确保库藏档案安全。

档案馆共有专职档案工作者15人,其中正高1人、副高2人、馆员7人、助理馆员2人、行政人员3人。此外,在学校各部门还配有兼职档案员,在全校形成了专兼结合、专职为主、兼职为辅的档案管理网络,保证了校内档案管理工作的统筹协调发展。

档案馆现藏有文书、教学、科研、基建、设备、出版、财会、声像、实物、专利、教职工业务档案十一个门类,共计16万卷(件),案卷排架长度约3000米。馆藏珍贵档案包括有张闻天同志生前部分实物、图片,邓小平、江泽民、李鹏、李岚清、钱正英、陈俊生等领导来校视察时留下的亲笔题词,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我校举办的系列水文培训班档案等等。此外,河海大学各个部门在其教学、科研、管理等职能活动中形成的各种形式和载体的档案文件材料,具体生动地反映了学校发展的历史轨迹,是学校各项工作的最为直接、最为真实的历史记录,是学校宝贵的信息资源和文化财富。

河海大学档案馆秉承“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理念,面向全校师生提供档案信息服务。同时注重对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不断加强档案编研工作,先后撰写和汇编了各种专题索引、题录、分类汇编,参与编写出版了《河海大学大事记》、《河海大学组织机构沿革》、《河海大学人名录》、《河海大学教授录》和宣传画册等书,编辑出版了《奔腾吧,河海》多媒体光盘,使利用者更多地接触了学校的档案。档案馆以自身丰富的馆藏优势,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重大活动,为学校的建设与评估提供了有力的档案保障,也充分展示了档案价值。河海大学校史陈列馆、张闻天陈列馆已成为爱国、爱水、爱校宣传的重要教育阵地。

河海大学档案馆,是河海人艰苦奋斗的历史见证,是河海的一座知识和精神宝库。河海大学档案馆欢迎全校师生教工前来利用档案,共创河海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