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闻天同志的亲属向档案馆、校史馆赠送匾额和研究文集

发布时间:
2020-09-01
浏览次数:
1289

 8月29日,学校举行系列活动以纪念张闻天同志诞辰120周年,活动期间,张闻天同志的亲属向档案馆、校史馆赠送了写有张闻天同志名言的匾额和研究文集。

张闻天同志亲属张东燕、张秀君,河海大学党委副书记郭继超,上海海洋大学档案馆馆长宁波,宣传部部长魏有兴,档案馆、校史馆馆长卞艺杰等参加了赠予仪式,仪式由副馆长张毅华主持。

张闻天的独子张虹生因身体原因未能来学校参加纪念活动,托亲属捐赠了长年收集的研究文集。赠送的匾额上书写着张闻天的经典名言“生活的理想,是为了理想的生活”,该书法作品由我校退休教师魏忠发书写。河海人书写前辈的名言,也体现了河海大学传统文化和人文精神的传承。

1938年4月,张闻天在延安陕北公学的露天会场发表以《论青年的修养》为题的演讲,他紧紧围绕青年理想这一核心问题,提出了青年在实现理想的过程中,要树立坚定的高尚的理想。张闻天说:“生活的理想,是为了理想的生活。”其亲属赠送此段文字的书法作品,也是勉励河海青年:有信念,有追求,为了自己的理想不畏艰苦孜孜以求。

仪式结束后,张闻天同志的亲属等参观了张闻天陈列馆。

张闻天陈列馆展示了张闻天同志工作以及生活图片300多幅,还陈列了张闻天同志读过的著作、用过的手表、公文包、木箱穿过的衣服等实物,展馆全面展示了张闻天同志从出生到投身革命,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的伟大人生。目前,陈列馆是“江苏省首批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学习实践基地”、“鼓楼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海大学还与南京市鼓楼区政府签订了共建“河海大学张闻天陈列馆”合作协议。陈列馆将以传播红色文化、发掘红色故事为己任,努力实现教育效果的最优化和最大化,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更好地实现文化的传承和创新,爱国、爱水、爱校,使河海“横流浩劫永断绝,拯救数兆黎”的精神与传统代代相传、薪火永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