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校史馆特邀季昌化先生作校史讲堂报告

发布时间:
2019-10-31
浏览次数:
627

20191028日,正值河海大学104周年校庆期间,档案馆校史馆特别邀请到“华水”第一届毕业生季昌化先生回母校做了题为“‘华水’——锻造水利土木工程师的熔炉”校史讲堂报告。


1 主讲嘉宾

这是一场跨世纪的对话。季老回忆了自己报考和就读大学的过程,四年间他也亲眼见证了“华水”的从无到有。从开始的三栋茅草房到工程馆、图书馆、水利馆的相继建设,经历了工程建设的过程,亲身感受了创业的维艰。他讲述了当年恩师授业解惑的情形,特别是对徐芝纶老师讲授《弹性力学》课程时的教学艺术毕生难忘。科学合理的课程设置,特别是多个课程实习和毕业实习更是使他实现了学业和就业的无缝对接;众多名门大师的敬业奉献和谆谆教诲,培养了他严谨求实、奋发有为、为人敦厚的精神品质;四年的校园文化生活,锻炼了他的组织管理能力,也开启了他壮阔的人生旅程。


2 讲座现场

报告尾声,季老以一首小诗送给母校,感谢母校,祝母校生日快乐,百年长青。

鸡鸣寺畔暂栖身,清凉山下校舍兴。

骄阳照我测地形,杂草满冈也觉亲。

种下幼桐寄希望,修成土路启征程。

初以茅屋作课堂,大饭厅里起歌声。

工程馆成精神振,水利馆正柱梁升。

学课三十长才干,创业一课尤铭心。

险山恶水何足道,不忘我是华水人。

大坝电站一座座,惟愿母校知我情。

六十年后还故园,旧貌依稀耐细寻。

 

3 提问环节

在最后提问环节,季老对关于日后如何发展的问题给出的回答——宁可机遇负我,我不可负机遇,再次让同学们深切体会到作为新一代的大学生,要秉承优秀传统,为个人的未来、为祖国的明天而不断锤炼自我、努力奋斗。

为更好发挥校史育人功能,弘扬河海精神,传播河海文化,档案馆校史馆在校庆期间举行包括校史讲堂、校史知识竞赛、校史专题展览等在内的“校史宣传周”系列活动,敬请关注。/付鹏  /陈昆


4 合影留念


报告人简介

季昌化,1935年出生,安徽芜湖人。中共党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1956年毕业于华东水利学院河川结构及水电站水工建筑专业,是“华水”第一届毕业生。曾任长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总经理等职。长期从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参加过长江三峡、葛洲坝、丹江口、乌江渡等大型水利水电工程的设计和施工,参加主编巨著《长江三峡工程技术丛书》。任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总经理期间,领导该公司在世界上10多个国家承建工程,使公司脐身于世界225家大承包公司行列。


来源:校史馆办公室  编辑:王玮 审核:叶鸿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