骥老仍存千里心,犹向水利寄深情——访原长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季昌化校友

发布时间:
2019-05-31
浏览次数:
1420

2019521日,河海大学档案馆口述校史工作组来到湖北武汉,在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采访了首届华水学子季昌化校友。季昌化1956年毕业于华东水利学院河川枢纽及水电站的水工建筑专业,曾任长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总经理等职。

季老首先与我们分享了自己的毕业证书、手绘华东水利学院校园建筑分布图、河海大学客座教授聘书以及毕业60周年返校的手写诗歌等珍贵的图文资料。

 

季老从自己求学经历开始谈起,回忆往昔,他坦言自己由于幼年居住长江沿岸水患给沿岸居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深有体会。高考后为了响应国家水利建设号召,加之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因此来到了华东水利学院就读。

四年大学学习生活,让季老印象最为深刻的莫过于每学年的实习安排。大一测量教学实习大二是在江西上饶水电站参观的认识实习大三是在安徽梅山水库学习立模的生产实习大四在江西上犹江水电站接触工程实际操作的毕业实习。年年的实习安排使学生毕业后能与工作无缝对接,季老说,参加工作到工地一点也不陌生,像战士一样迅速投入战斗。”

回忆起学校的生活,季老对于德才兼备、教学相长的老师们的认真教学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尤其是教授弹性力学的徐芝纶老师,讲课严谨要点清晰,很受学生爱戴。在充实的学习生活外,作为学生会文化部部长的他还积极参与社会工作,举办歌咏比赛,组织音乐欣赏……学生工作中所锻炼到的领导能力和组织能力对他工作能力的提升也大有裨益。

毕业后,本着投入工程实际、治理长江水患、参与三峡建设的想法,季老志愿分配到了长江水利委员会参与工作,先后参加了长江三峡、葛洲坝、丹江口、乌江渡等大型水利水电工程的设计和施工,主持了彭水和构皮滩等水利水电工程的设计,领导了长江水利委员会的水文、勘测、设计、水资源保护和水土保持等领域的工作,开拓了长江上游水土保持工作。学校打下的扎实基础与后续工作的点滴积累,让他在工作中表现日益突出,先后任职长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总经理,中国承包工程商会常务理事以及长江上游水土保持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退休后,为总结人生道路、启发水利后辈,季老依然服务于水利事业,主持编撰了《长江三峡技术丛书》、《三峡工程史料选编》、《中国河湖大典》等系列丛书,已经耄耋之年的他目光从容,谈吐风趣。2018年,季昌化获得长江委第三届“十佳老人“,中间一句评语可以说生动地刻画了季老的状态——“骥老仍存千里心,犹向水利寄深情”,他的踏实敬业、认真勤勉,是我们每一个后辈学习的榜样。(文/黄子莘 王玮 图/吴亚萍 刘顺)


来源:口述校史工作组  编辑:王玮 审核:叶鸿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