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馆开展讲解员考核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3-15
浏览次数:
1212

20193月10日,校史馆对去年新招的讲解员开展现场考核活动。本次考核旨在巩固讲解员的基本功底、提升讲解水平,从而进一步提高校史馆讲解服务的质量。

12名老队员组成考核评审组,就讲解内容的熟练程度、讲解的语速语调、讲解时间的把控、礼仪姿态、精神面貌、讲解灵活度等方面对13名新入队的成员进行现场讲解考核打分。活动开始前,校史馆详细制定了考核流程细节,严控讲解考核质量。

讲解考核从校史一馆开始,然后二馆、三馆、张闻天馆依次进行,实行分段讲解。考核活动持续约三小时,现场井然有序、气氛活跃。


讲解考核结束后,担任评委的老队员从一馆开始依次点评了每位新队员的讲解,并指出讲解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包括引领的站位——不能背对观众;手势——男女生的不同之处、自然站立与讲解内容指示的手势区分;表情——微笑和善、注意与观众互动;声音——语调要抑扬顿挫、有侧重、有起伏等等。要努力使得自己的讲解引人入胜,使听众有所得、有所悟。点评过程中,老队员还进行了活灵活现的现场示范,帮助新队员更好地吸收和融会讲解方法和技能。

 从讲解表现来看,新队员均做了充分准备,讲解过程中也展现了一些个人讲解风格和特色。总体来讲考核表现良好,挑选出的讲解员可以胜任校史讲解接待工作,但在以后的讲解实践中更需要不断积累校史知识和临场经验。经过本次考核、点评、示范,大家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本次考核及团建工作圆满结束!(和冰君、付鹏)



来源:校史馆办公室   编辑:王玮 审核:叶鸿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