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臾一甲子 相聚忆芳华——采访水文54届校友

发布时间:
2018-10-15
浏览次数:
1110

2018年10月9日至12日水文58届校友返校,这是我校水文专业第一届本科生,在毕业60年后相聚于母校河海大学档案馆口述校史小组有幸与他们同行,得以采访了两位校友——丁晶和许铮梅共同追忆他们大学时光。

10月10日下午,口述校史采访组在南山宾馆见到了年逾八旬的丁晶教授丁晶在校时作为班长,成绩优异,工作后积极投身水文教育事业,颇有建树。

丁晶向我们介绍了水文系创建之初的教学和学习情况1954年的华东水利学院,在刘光文教授牵头下,创办了我国第一个水文本科专业——陆地水文系水文系创建伊始,学校没有正式教材,上课时由老师发放讲义,学生听课做笔记,条件可谓十分艰苦。当时学校还聘请了苏联水文专家来教学,为莘莘学子传授国外水文知识开阔师生的专业视野谈到专业学习,丁晶对课外实践记忆尤为深刻,例如实地勘查自然地貌、测量地下水、进行水文测验等等。学校在进行理论教学同时紧密结合工作实践,安排学生进行课外专业实习,既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又深化对课堂知识的理解应用,学生日后工作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丁晶自己对此深有体会,并对这种教学方式赞不绝口。

口述校史小组采访丁晶老师

回想大学时光,让丁晶印象尤为深刻的还有兢兢业业教学的各位名师,如刘光文教授赵人俊教授他们认真严谨、一丝不苟的教学态度令丁教授十分钦佩。这些良师在生活中也成为了同学们的益友,丁晶说,当时他们的班主任经常去寝室与同学们一起聊天,有同学错过补考任课老师专门去找其补考。反思当下教学环境,师生间缺乏交流,丁晶教授言语间充满遗憾。

丁晶教授身上将老一辈人浓厚的爱国之情体现的淋漓尽致,提及国家在困难时期不吝资金,资助他们这些青年教师外出留学,几经哽咽,这份恩情,几十年来,念兹在兹,无日或忘。念书生涯不易,但为了能够报效祖国,丁教授坚若磐石学成后坚持回国任教

最后,丁晶教授还给河海学子们一些寄语:追求优越物质固然值得鼓励,但也应该心系国家,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是紧紧维系在一起的青年人对待学习和工作要脚踏实地,切忌眼高手低潺潺教诲,伴随着其迸发的爱国情怀和踏实严谨的工作态度,令我们尤为感动

口述校史小组与丁晶老师合影

此后,口述校史又采访了许铮梅老师,他向我们回忆了河海大学投标大亚湾核电站的过程1983年,大亚湾核电站定址广东,法国公司负责建造,中方则提供水文、潮汐等原始资料,但中方对其防洪防浪方案不甚满意,许铮梅提出招投标的建议,在一番激烈竞争之下,河海大学成功中标,随后参与大亚湾核电站港口和取排水口布置。大亚湾核电站项目于1992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许铮梅老师兼为河海校友和该项目业主,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为此次学校投标成功提供有利帮助,也为后期项目获奖奠下基础。

口述校史小组与许铮梅老师合影

聚会上,一位校友吟唱了一曲《临江仙》,预示聚会拉下帷幕,老师字正腔圆,余音绕梁,激荡人心,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如此淡泊超脱,也正是这些奉献了一生的水利人的真实写照,如今相聚一堂,痛快淋漓。/程欣、王玮


来源:口述校史工作组  编辑:王玮  审核:叶鸿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