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謇任全国水利局总裁的主要业绩

发布时间:
2018-09-25
浏览次数:
1874

1915年3月15日张謇(前左七)参加河海工程专门学校开校典礼


19131221日,袁世凯任命张謇为全国水利局总裁。1914110日,张謇上任,工作到1916年元月2日。期间,张謇提出《条议全国水利呈》,提出一宜导淮而兼治沂、泗二水,一宜穿辽河以通松、嫩,一宜设河海工程学校,一宜并立农业地产银行。192012月,张謇在《为治串场河呈府院咨内务部交通部陆军部全国水利局》一文中说:“謇在全国水利局总裁任内,规画黄河、扬子江、珠江、松花江、辽河,外及于淮、扬、通南北串场河。”此外,张謇还创办了河海水利工程专门学校,要求各省设立河海工程测绘养成所和水利委员会。

 

测量淮河

淮河是中国7大江河之一,发源于河南省桐柏山太白顶。1128年,黄河向南决口,夺淮700余年,到1855年再改道北归。流经河南、安徽、江苏、山东四个省,以入江水道计,干流全长1000公里。

1909年,张謇在《致端方函》中说:“承电设局导准,命謇为总参议。”他认为导准必从查勘全流域和测量工作入手,设立江淮水利公司,在清江浦(今淮安市)设测量局,从19112月开始,到192212月,先后测量6次,测量人员为通州师范测绘班培养的毕业生40人,以后又增加苏州土木工科甲班毕业生20人,测量河道85条,总长度9715.0公里;其中苏境40条,总长度3122.4公里;皖境16条,总长度4037.6公里;鲁境29条,总长度2555.0公里。洪泽湖,高宝湖,射阳湖,微山湖等地地形测量20737平方公里,其中皖境10253平方公里。有252143本,图4504幅;流量水位雨量图805幅,表632张。这是江苏省近代第一次大规模的水利测量。

1914年,张謇与荷兰工程师贝龙猛同勘淮河。查勘结束后,于6月撰写《复勘规画导淮豫计之报告》,提出治理规划。11月撰写《淮与江河关系历史地理说》,总结自夏禹治水以来四千余年治淮历史。

后来,张謇经过进一步勘测淮河流域后,19192月,撰写《江淮水利施工计画书》,提出七分入江、三分入海的导淮计划,淮、沂、沐、泗分治的原则。张謇导淮数十年奋斗理想,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才逐步实现。

此外,张謇还对黄河、扬子江(即长江,下游又称扬子江)、珠江、松花江、辽河5条大河开展相应的测量治理工作或提出治理方案。

 

创办水利学校

创办河海工程专门学校。1914年张謇任全国水利局总裁,感到技术人才的缺乏。7月和11月,撰写《请设高等土木工科学校先开河海工科专班拟具办法呈》和《拟请拨款即设河海工程学校并分省摊筹常费办法呈》,提出借用前江苏省咨议局为校舍,财政部拨款二万圆,常年经费三万圆由直隶、山东、浙江、江苏四省负担。由于张謇四处活动,反复呼吁,校址、经费、师资等问题,终于逐一解决。张謇聘请黄炎培为筹备主任,沈恩孚为筹备副主任,许肇南为主任(1919年底改称校长),李仪祉为教务长,又聘请外国工程专家及国内名人任教,分赴冀、鲁、苏、浙四省招收学生,经费也请四省负担一点。1915315日,以培养导淮人才为宗旨的我国第一所高等水利工程学校——河海工程专门学校在南京开学,张謇参加了开学典礼。

由于办学经费筹派困难,校舍一直采用租借办法勉强维持,1915-1927年共12年半时间中,因房主需要和学校扩建等因素,先后共搬迁6处校址。1921112日,张謇在《致王瑚函》中,请王省长“请查照原案,向直、鲁、浙三省催收应解之款”。1922年,张謇在函中说:沈祖伟校长“为谋校舍之奔走,亦至劳瘁,其来通就商共计,即三数次。”1924年张謇在《河海工程专门学校第四届毕业生演说》中,要求“诸生毕业后,当以办事为目的。果有事,则本廉谨,忠实之道以相始终,俾本校益增荣誉”。1925年为校长人选致函陈蔗青(时任中国水利局副总裁),并复河海工程毕业同学会。1952年国家集中南京大学、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等著名高校的水利系科,在南京成立了华东水利学院。19859月,经上级批准,学校恢复“河海大学”校名。

创办河海工程测绘养成所。19158月,张謇撰写《拟请申令各省速设河海工程测绘养成所呈》,指出“而河海工程非先测量,则规画估计无从措手。故目前第一救急办法,惟有仰乞申令各省急设河海工程测绘养成所,以储治水第一步之人材”。并主持制定《河海工程测绘养成所章程》十八条和课目表,公布施行。江苏、浙江、湖北、黑龙江、新疆等省纷纷响应, 19152月筹浚江北运河工程局总办马士杰,在髙邮设立江苏省河海工程测绘养成所,附属于运河工程局,办至1919年筹浚期满,本科、速成两班先后毕业3期、2,学生共126人,大多在运河局工作。

 

要求各省设水利委员会

为兴修水利,1914年江苏巡按使韩国钧分别在江都县、吴县分别设立筹浚江北运河工程局和江南水利局。19141221日,张謇在《为拟订〈各省水利委员会组织条例〉呈大总统文》中说,“为水利系农政根本,谨拟简易办法推行事……自奉令设立全国水利局,凡关于较巨之工程,自应由局统筹利害,以收挈领提纲之效。惟全国水道支分流别,其仅属一省或数县、一县之范围者,势不能坐待中央之规画……谨拟定水利组织条例十四条。缮具清晰,呈请鉴核。”一年内有直隶、黑龙江、新疆、云南等省成立了水利委员会。

191411月,张謇见袁世凯称帝的野心日益暴露,部中规划无法实施,于是上书辞去农商总长,袁世凯不允。1915421日,又《呈大总统袁世凯文》,“恳免去部职,专任局务事”。获得批准后请假南归。111日,又呈《请准并局辞水利总裁呈文》,不允。四次上辞呈,于1916年元月2日,得政事堂电,许解局职并参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