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2009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
2018-09-20
浏览次数:
1074

1月

1月1日  由河海大学作为主编单位、河海大学岩土工程研究所所长刘汉龙教授作为主编完成的省级工程建设标准《现浇混凝土大直径管桩复合地基技术规程》正式实施

18日  河海大学第六届研究生科技文化艺术节闭幕。艺术节以“青春之风舞动梦想,智慧之水创造辉煌为主题,共举办20场高水平学术报告,聆听报告会的研究生达到8000人次。开展了23项丰富多彩的科技、文化艺术比赛、展览活动,参加活动的研究生达到18000人次

179  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和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规划与发展部联合主办,河海大学承办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雅砻江水电开发联合研究基金2008年度学术交流会议在南京举行。共10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120日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全国高校第二轮学科评估结果。河海大学的“水利工程学科在全国8个具有博士一级授权单位全部参评及部分具有博士授权单位参评的情况下,以高出第二名4分的成绩排名第一;环境科学与工程社会学学科取得跨越式进步,前者排名全国第7、江苏第2,后者排名全国第10、江苏第2;取得较好成绩的还有公共管理学科,位居全国第13及江苏榜首。

1月  河海大学“2008年度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这是河海大学自1991年以来第15次获此殊荣。

1月  我校任青文教授指导曹茂森博士完成的学位论文基于动力指纹小波分析的结构损伤特征提取与辨识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1月  教育部公布2007-2008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奖者名单,河海大学有215名学生获国家奖学金,每人奖励8000元。

1月  经过多项学术指标综合评定及同行专家评议推荐,由我校主办的《河海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水利水电科技进展》、《水资源保护》、《水利经济》继续被收录为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1月  MBA成就奖五周年会上公布了第五届MBA成就奖入选人员名单,河海大学两位2006MBA毕业生榜上有名,他们是上海蕴尔芬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波、盛棵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董事连蔚。

1月  经教育部批准,河海大学新增“海洋科学本科专业,并自2009年起招生,首次招生规模为40人。

2月

223日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工作水平和实际能力,加强理论探索和学术研究,交流工作经验和总结工作规律,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成立河海大学学生工作研究会。该研究会下设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分会、学生事务管理研究分会、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分会、学生素质拓展研究分会和学生就业指导研究分会。

2月  施国庆教授日前被国际水资源学会聘为《Water International》(《国际水》)新一届编委。新一届编委由世界各国的31名知名专家组成,施国庆教授是唯一的中国编委。

3月

32228日是第二十二届中国水周。河海大学作为一所以水利为特色的国家重点高校,在此期间组织师生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主要活动有:组织河海大学第二届科普杯知识竞赛;组织学生调查南京市民节水排污情况;举办学术报告厅系列专题讲座等。

3月  我校陈守伦教授再次聘为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

3月  教育部批准河海大学建设“南方地区高效灌排与农业水土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4月

4月  为进一步加强社区理论研究和促进人文学科建设,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决定成立社区研究中心。

410日  河海大学举行2009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2053名河海学子喜获博士、硕士学位,其中284人获博士学位,1769人获硕士学位。

429  彭世彰教授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5月

51113  受建设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的派遣,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工霍文营4位专家组成的视察组,对河海大学土木工程专业进行了视察评估。

513日  2009年度河海大学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申报答辩及评定工作结束,确定校级重点项目40项、一般项目120余项。学校将拨专款对立项项目进行资助,资助总额为60万元,比2008年增加了20%。

521  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同志向河海大学赠送了他最新出版的《突围——国门初开的岁月》、《李岚清中国近现代音乐笔谈》两部新作,表达了对学校的关爱之情。

521日  成立河海大学基础设施投融资研究中心,挂靠商学院。

527  中共江苏省委常委、江苏省副省长黄莉新到学校为干部师生作了题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和水利工作》的专题报告。

6月

610日  河海大学与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签订全面合作协议

622日  印发《河海大学关于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暂行规定》;《河海大学关于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暂行规定》。

7月

72日  印发《河海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培育资助与奖励办法(试行)》,《河海大学博士学位论文评阅办法》。

716日  印发《严恺教育科技基金、徐芝纶教育基金奖励办法及实施细则》。

7月  教育部批准河海大学建设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8月

825日  成立河海大学科技经济研究中心,挂靠商学院。

8月  常州校区申报的江苏省输配电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获准立项,这是常州校区也是常州市建设的首个省级重点实验室。

9月

9月  黄振平教授被江苏省教育厅授予第五届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荣誉称号。

9月  水利水电工程学院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教育部授予2009年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9月  教育部、财政部发《关于批准第四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的通知》,河海大学的热能与动力工程、工程力学两个专业榜上有名。

9月  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批准,河海大学新增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927日  经研究决定,成立河海大学智能电网研究所,挂靠电气工程学院。

927日  学校同意商学院成立东方管理研究中心。

10月

10月  教育部、财政部批准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2009年度部分建设项目,河海大学一批项目榜上有名。其中杨海霞教授负责的结构力学课程和卢廷浩教授负责的土力学课程入选2009年度国家精品课程,谢悦波教授负责的水信息采集与处理(水文测验学)课程入选2009年度双语教学示范课程。

1021日  河海大学与江西省水利厅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书。

12月

12月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发布《中国高等学校绩效评价报告》,河海大学在72所教育部直属高校中排名第21位。

12月  教育部、财政部批准2009年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河海大学水利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榜上有名。

1228日  河海大学和连云港市政府签合作协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