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2008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
2018-09-19
浏览次数:
1561

1月

1月3日  国家教育部和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立项建设2007年国家级教学团队的通知》,确定全国高校的100个教学团队为2007年国家级教学团队,河海大学力学教学基地团队获首批“国家级教学团队”称号 。

1月8日  2007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河海大学共获得3项国家科技奖。其中王超教授主持的“不同水动力条件下污染物输移过程及系统耦合模型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吴中如院士领衔的“重大水工混凝土结构隐患病害检测与健康诊断研究”和河海大学参与的“紊流模拟技术及其在水利水电工程中的应用”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月8日  江苏省教育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河海大学张长宽教授主持的“研究生创新中心建设研究与实践”获得2007年度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鞠平教授主持的“水利类人才培养体系研究与实践”和吴胜兴教授主持的“《本科教学资源信息管理与服务系统》开发与研究”2个项目获得一等奖;郑大俊教授主持的“钩深致远,传承创新,河海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实践与理论研究”、韩振燕副教授主持的“重能力、重实践、重创新--‘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课程教学改革”、曹平周教授主持的“突出创新,强化特色,创建土木工程品牌专业”和范新南副教授主持的“全方位构建与实施电气信息类专业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的四大体系”4个项目均获二等奖。

1月9日  印发《河海大学“中国银行优秀研究生奖学金”评定办法》。

1月9日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钱正英院士接见我校党委书记林萍华、党委副书记郑大俊、副校长鞠平等,听取了学校关于“节水型社会”教育教学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就学校水利教育知识体系更新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1月14日  计算机及信息工程学院(常州)与OKI充电气软件技术(江苏)有限公司举行产学研合作签字仪式。

1月17日  由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召开的首次国家奖学金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河海大学共有3979名学生受到国家奖励与资助,其中209人获国家奖学金,562人获国家励志奖学金,3208人获国家助学金,共获得奖助金额1186.2万元。

1月  为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大学)建设,经考察评审,教育部批准河海大学立项建设“岩土力学与堤坝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1月  教育部、财政部批准了一批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2007年度建设项目,河海大学入选的项目有:郑大俊教授负责的《基于共享互融机制的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模式创新实验区》入选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项目;严以新教授主持的《海岸动力学》课程入选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水利水电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3个专业入选第一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

1月  河海大学的科技工作在2007年共获得科研项目791项,其中获国家科技奖3项、部省级奖20项。

1月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日前正式公布了“2007年度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获奖名单,河海大学束龙仓教授等科研人员参与的“SL/Z322—2005 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导则(试行)”获二等奖。

1月  河海大学严以新教授的《海岸动力学》课程入选2007年度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

1月  由王建锋指导,褚昭明、章勇、陈琛3位学生组成的代表队荣获200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1月  河海大学等四校共建的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成为国家创新实验区。

1月  彭世彰教授的著作《农业高效节水灌溉理论与模式》被批准为106个200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之一。

1月  河海大学荣获“2006-2007年度江苏省体育教育工作先进学校”称号。

2月

2月27日  河海大学被授予“江苏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月  教育部、财政部印发《关于批准2007年度第二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的通知》,河海大学的土木工程、环境工程2个专业入选2007年度第二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

2月  经教育部批准,河海大学新增播音与主持艺术、再生资源科学与技术两个本科专业,并均从2008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

2月  河海大学通过江苏省教育厅和水利厅组织的节水型高校验收,荣获江苏省节水型高校称号。

3月

3月1日  公布河海大学“十一五”期间校级重点学科名单,共有一级学科校级重点学科3个,二级学科校级重点学科20个。

3月19日  公布2007年度河海大学优秀主讲教师评选结果。水文水资源学院徐向阳等9名教师当选为2007年度优秀主讲教师。

3月23日  原华东水利学院第二任院长冯仲云同志诞辰100周年,我校一系列纪念活动,追忆和怀念冯仲云同志生平事迹,以此纪念和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和道德风范。

3月23日  召开河海大学第三十次学生代表大会,来自校本部、常州校区、江宁校区等各学院代表共235人参加了会议。

3月24日  顾兆勋教授诞辰100周年,我校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学习纪念老一辈水利专家严谨治学的精神和崇高的道德风范。

3月27日  成立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领导小组组长为张长宽。

3月28日  国家研究生创新中心长江基地、黄河基地、西部基地2008年工作会议在河海大学召开。

3月  在江苏省教育厅公布的2007年度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查结果中,河海大学的博士论文优良率达100%,位居全省高校第一,其中优秀率和良好率各占50%,硕士论文优良率也大幅提高,自2005年以来连续三年博、硕士论文的不合格数为零。

3月  下发2007年12月举行的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河海大学本科生二年级学生的四、六级一次通过率分别达到74.8%和30.6%。

3月  河海大学公布了长江、黄河、西部水电开发研究生培养基地博士生导师名单,正式聘任林邵忠等35人为河海大学博士生指导教师,河海大学研究生院聘任张维平等22人为河海大学硕士生指导教师,使基地硕士生导师总数达153人。

3月  河海大学在2005—2006年度江苏省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的评选活动中,被授予“2005—2006年度江苏省文明单位”称号。

3月  河海大学按照《校级重点学科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开展“十一五”期间校级重点学科申报和评定工作。经专家评审,学校批准,测绘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马克思主义理论3个学科为一级学科校级重点学科,其中前2个为重中之重建设学科;社会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计算机应用技术、农业水土工程、国民经济学等20个学科为二级学科校级重点学科,其中前4个为重中之重建设学科。

4月

4月11日  颁布《河海大学素质拓展学分的实施及认定办法(试行)》。

4月11日  河海大学举行2008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1823名学生获博士、硕士学位,其中239人获博士学位,1584人获硕士学位。河海大学与法国里尔科技大学联合培养的双学位硕士授予仪式同时举行,有12人同时获得河海大学硕士学位和里尔科技大学工程师学位。全国人大常委、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严以新和全国政协委员、水利部原副部长翟浩辉出席典礼。

4月14日  颁布《河海大学研究生社团管理办法》。

4月15日  张长宽校长率团专程赶赴广州,与中交四航局、中交四航院两单位正式签约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4月25日  为期8天的2007-2008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南区决赛在上海同济大学落幕,代表江苏省参赛的河海大学队夺得本次南区决赛的冠军,同时获得参加全国总决赛的资格。

4月28日  印发《河海大学本科学生资助工作管理办法》以及具体实施细则。

4月  河海大学被江苏省总工会授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状”。

4月  河海大学公布长江、黄河、西部水电开发研究生培养基地博士生导师名单,聘任林邵忠等35人为河海大学博士生指导教师,其中长江研究生培养基地25人,黄河研究生培养基地5人,西部水电开发研究生培养基地5人。河海大学研究生院聘任张维平等22人为河海大学硕士生指导教师,使基地硕士生导师总数达153人,其中长江研究生培养基地36人,黄河研究生培养基地29人,西部水电开发研究生培养基地88人。

4月  举办首届研究生体育文化节,以“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展风采”为主题,鼓励广大研究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展示青春风采、活跃校园文化、迎接奥运盛会、建设和谐河海,主要内容有“奥运梦想篇”,“运动快乐篇”,“真我风采篇”,活动时间为四月上旬至五月底。

4月  河海大学被江苏省总工会授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状”。

5月

5月9日  河海大学与上海南汇区水务局签订共建河海大学毕业生就业基地协议。

5月9日6月13日  常州校区举行以“活力青春、激情奥运”为主题的第十八届校园文化艺术节。

5月10日  举行河海大学第五届心理健康月活动开幕式暨大学生“校园心理情景剧”初赛。本次心理健康月活动的主题是“自信,关爱,和谐”。

5月21日  全校共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123.15万元,捐款捐物总额已达189.15万。

5月23日  我校fighting创业团队获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第五名。

5月26日  印发《河海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办法》。

5月27日  颁布《河海大学本科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的若干规定(修订)》。

5月30日  学校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制定实施意见。

5月30日6月1日  第二届岩土工程减灾与修复国际会议起在河海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美国、葡萄牙、挪威、澳大利亚、日本、印度、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分9个专题进行分会场报告及研讨。

5月30日  常州校区举行由校区教师为帮助受灾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倡议设立的“爱心基金”启动仪式。

5月31日至6月2日  第一届大坝长效与渗流特性国际会议在河海大学举行,来自中国、奥地利、德国、西班牙、葡萄牙、美国、瑞典、瑞士、韩国、法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还分5个专题进行了分会场报告和研讨。

5月  为贯彻落实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钱正英院士关于“开展需水管理研究,培养需水管理人才” 的指示精神,适应水利事业发展的需要,河海大学成立“需水管理知识体系与水利人才培养创新研究”工作领导小组与课题组。

5月  河海大学文天学院通过教育部评估批准设立并招生。2008年的招生计划为1300人。校址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新城东区,由河海大学、江苏大业投资有限公司、无锡市大业房屋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合作举办,为普通本科层次的独立学院。一期校园占地554亩,总建筑面积22.58万平方米,总投资3.16亿元;一期办学规模为全日制在校生6000人,计划于2012年达到10000人左右的规模。专业按四大类设置,即水利工程类,土建工程类,电气信息类,经济管理类。

5月至12月  学校举办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活动,主要活动内容有:开展改革开放30周年教育活动、演讲比赛、主题征文、书画展、文艺演出、大型图片展、出版改革开放30周年成果集、召开纪念大会等。

5月  我国著名水工抗震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厚群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报告主题为混凝土高坝震例分析和启迪。

6月

6月4日  闵乃本院士来我校作学术报告,报告主题是“弘扬科学精神,建设创新团队”。

6月9日  河海大学足球队获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亚军,这也是我校在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6月14日  援助四川地震受灾水利院校工作协调会在河海大学举行,河海大学、三峡大学、南昌工程学院、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武汉大学水电学院、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土木水利学院、西安理工大学水电学院8所水利高校或学院的负责人参加了协调会,共商支援四川受灾水利高校。

6月15日  疏浚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举行首届“河海大学疏浚日”活动。

6月22日  教育部科技司组织专家组对岩土力学与堤坝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计划进行了可行性论证。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岩土力学与堤坝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河海大学)建设计划”论证。

6月22日  常州校区举行200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

6月23日  河海大学举行200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校党委书记林萍华、校长张长宽等校领导出席。共有4600余名本科生毕业,其有132人携笔从戎,308人到西部创业。

6月30日  河海大学邢鸿飞、陈菁双、赵永乐三名教授受聘为江苏省人大立法咨询专家。

6月  经各学院推荐,专家评审,共确定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教学团队等8个团队为2008年度校级教学团队。

6月  河海大学公布200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60支校级重点团队名单。河海大学自1991年以来已经14次被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授予“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7月

7月4日  河海大学数学应用与发展研究所在常州校区挂牌。

7月8日  科技部公布2008年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河海大学与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联合建设的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室通过国家评估并被评为“良好类实验室”。

7月17日  河海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与常州常松金属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举行了共建“常州常松新型材料技术研发中心”的签约和揭牌仪式。

7月  江苏省教育厅公布“十一五”江苏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名单,河海大学的力学、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4个一级学科入选。

7月  根据学校科技奖励办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已正式公布的2006和2007年度优秀科技成果完成人员进行奖励,奖励总额达243万元。

7月  江苏省教育厅公布2008年江苏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遴选结果。我校共有9门课程入选,分别是:任旭华主持的“水工建筑物”,郑源主持的“水轮机”,卢廷浩主持的“土力学”,邵国建主持的“弹性力学及有限单元法”,江冰主持的“电子技术基础”,曹家和主持的“宏观经济学”,夏乐天主持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吴凤平主持的“运筹学”,孙其昂主持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8月

8月28日至29日  河海大学2008年科技能力建设战略研讨会在常州校区举行。

8月  河海大学“复合型拔尖水利人才培养基地” 入选江苏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基地。在江苏省2008年高等学校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立项项目评选中,河海大学申报的“城市干道智能可移动隔离护栏的优化设计”等18个项目获得立项。

8月  河海大学博士生导师武清玺教授获得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8月  经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河海大学由任青文教授指导、曹茂森博士完成的学位论文《基于动力指纹小波分析的结构损伤特征提取与辨识》被评为2008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这是河海大学继2005年首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后再次获此殊荣。

8月  江苏省教育厅公布2008年江苏省高等学校品牌、特色专业建设点遴选结果。河海大学的通信工程、给水排水工程2个专业被确定为新一轮省级品牌专业建设点,地理信息系统、测绘工程2个专业被确定为新一轮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8月  由副校长鞠平教授负责的“复合型拔尖水利人才培养基地”入选江苏省2008年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基地。

8月  在江苏省2008年高等学校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立项项目评选中,河海大学申报的“城市干道智能可移动隔离护栏的优化设计”等18个项目获得立项。

8月  公布河海大学2008年度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项目名单,共有21个项目获奖,其中一等奖7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1项。

8月  第二届江苏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江苏赛区比赛落下帷幕,河海大学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及优秀组织奖”。  

8月  武清玺教授获“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8月  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2008年省级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基地的通知》,我校鞠平教授主持的《复合型拔尖水利人才培养基地》成功入选。 

8月  曹茂森博士的学位论文《基于动力指纹小波分析的结构损伤特征提取与辨识》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8月  由计算机及信息工程学院(常州)申报的常州市“输配电及节电技术”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通过可行性论证。

9月

9月11日  颁布《河海大学专业(含MBA)学位研究生经费管理办法》。

9月11日  我校举行200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9月16日  颁布《关于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科研合同在河海大学立项及管理的有关规定(暂行)》、《关于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署名科技成果的有关规定(暂行)》。

9月20日  印发《河海大学研究生学术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

9月24日  印发《河海大学学分制收费管理暂行办法》

9月25日  印发《河海大学研究生基本奖学金管理办法, 印发《河海大学研究生“三助”助学金管理办法》,印发《河海大学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实施方案(试行)》。

9月26日  召开200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会议以创新和质量为主题,总结和交流研究生院成立以来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成绩和经验,部署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与水平,并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9月  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印发《关于表彰全省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决定》,我校党委被授予“全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范新南等四位同志被授予“全省高等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9月  陈元芳教授获第四届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9月  江苏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公布江苏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2008年度项目评选结果的通知》,河海大学共有34个项目入选。其中陈涛的“生态现代化视角下的协调发展机制研究——以当涂模式为个案”等16个项目入选江苏省2008年度普通高校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洪海春的《边坡岩体锚固性能研究及其工程应用》等5篇论文入选江苏省2008年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杜瑛的《社会学范式的大坝项目社会化评价研究》等9篇论文入选江苏省2008年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姚纬明的《江苏省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研究》等4个课题入选江苏省2008年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课题。

9月  第三届“飞思卡尔”杯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在东北大学落下帷幕。我校电气学院、计算机及信息工程学院(常州)组织的其中两支代表队获得全国二等奖二项、全国优秀论文一篇。  

9月  河海大学9位学者受聘为亚洲开发银行移民咨询专家。

9月  河海大学被评为江苏省扶贫开发工作先进单位,尤宁华同志被评为省级优秀扶贫工作队员。

9月  由常州校区学生组成的河海大学“e龙队”,在第13届FIRA世界杯机器人足球大赛中,获得半自主5对5、11对11两个竞赛项目的亚军,是中国代表队在此项比赛中获得的最好成绩。

9月  常州校区学生在第三届“飞思卡尔”杯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分别获得全国二等奖1项、全国优秀论文1篇(全国仅15篇)、华东赛区二等奖。

9月  常州校区“输配电及节电技术”重点实验室被正式批准为常州市重点实验室。

10月

10月8日  河海大学文天学院揭牌暨200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安徽省马鞍山市举行。  

10月9日  研究生院在江宁校区开设博士生导师系列讲座。本学期安排11场次博士生导师讲座,内容涉及水利、土木、电气、信息、经管、人文等多个学科领域。施国庆教授作了题为《移民学研究》的首场讲座。

10月10日12日  “现代水利人才需求与培养”院校长论坛在河海大学举行,2008-2010年高等学校水利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会议、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等教育分会理事扩大会议同时召开。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中国水利教育协会会长周保志、教育部高教司有关负责人都昌满以及来自全国各有关单位的150余名代表出席了论坛和会议。胡四一副部长在论坛开幕式上讲话,开幕式由河海大学副校长鞠平主持。

10月16日  根据学校学生奖励的有关规定,对20名新生颁发了2008年度河海大学“优秀新生奖学金”,其中王鵾、李栋梁获特等奖,每人奖励10000元;郑马超等18人获一等奖,每人奖励5000元;学校同时还向他们就读的中学寄发了喜报。

10月17日19日  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2008年会在河海大学召开。会议主题是“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水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问题研究”。共有来自从事水利及环境资源管理、环境资源法制工作和高等院校从事环境资源法学研究工作的2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10月16日19日  我校大学生6项发明专利项目受江苏省发明协会邀请首次参加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第六届国际发明展览会。

10月19日  中日环境行政法学术研讨会在河海大学举行。本次学术研讨会由河海大学法学院主办,主题为“环境保护行政监管机构职能及其定位”。

10月20日  以“水与人类——友好、和谐、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第16届亚太地区国际水利学大会暨第三届水工水力学国际研讨会在河海大学开幕,来自中国、日本、印度、美国、委内瑞拉、荷兰、香港等26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名专家学者及师生代表参加了大会开幕式。

10月24日  印发《河海大学在籍本科生选派出国留学与交流管理暂行办法》。

10月24日25日  学校举行第四十四届田径运动会暨第十届老年人运动会。

10月27日  学校举行“2008年度‘严恺教育科技基金’和‘徐芝纶教育基金’颁奖仪式暨河海大学建校九十三周年校庆报告会”。

10月27日  第六届研究生科技文化艺术节(金水节)开幕,此次活动的主题是“青春之风舞动梦想,智慧之水创造辉煌”。

10月28日 “河海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科研实践基地”在常州联合锅炉容器有限公司挂牌成立。

10月29日  召开河海大学2008年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会议主题是深化“质量工程”内涵建设,推进人才培养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10月29日  第二十届校园科技节开幕。本届科技节以“科技汇长河,协心举瀚海——星光璀璨二十年”为主题。

10月  教育部、财政部批准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2008年度建设项目,芮孝芳教授为带头人的“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教学团队”入选2008年国家级教学团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入选第三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邵国建教授负责的“弹性力学及有限单元法”、任旭华教授负责的“水工建筑物”入选2008年度国家精品课程。中央财政将安排专项资金对立项项目进行资助。

10月  河海大学水动专业办学50周年庆典暨发展战略研讨会举行。

10月  在2008年江苏省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TI杯模拟电路设计竞赛”和“Altera杯CPLD设计竞赛”中,计算机及信息工程学院(常州)学生组成的10支参赛队,获得得六项一等奖,四项二等奖。

11月

11月  我校任旭华教授的“水工建筑物”和邵国建教授的“弹性力学及有限单元法”入选2008年度国家精品课程建设项目名单。

11月  由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健美操协会主办的“中国通信杯”2008全国健美操锦标赛在山东省青岛市青岛大学落幕。我校健美操代表队获得综合团体赛和大众健身组团体赛的冠军,竞技新人组男女单人操、混合双人操,大众健身组男子单人操、混合双人操、集体六人操(器械)冠军;同时还获得了竞技新人组混合双人操最佳完成奖、大众健身组混合双人操最佳难度奖和集体六人操(徒手)最佳完成奖。

11月  河海大学获7项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11月  王超教授荣获2008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11月5日  常州校区举行以“放飞科技梦想 尽显青春智慧”为主题的第七届大学生科技节。

11月8日至12日  河海大学疏浚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参加首届水利部水利新产品应用成果交流展示会。研制的“河湖航道疏浚实验平台”,被评为“水利创新产品”。

11月14日至16日  在江苏省高校大学生第五届物理及实验科技作品创新竞赛决赛中,常州校区选送的8项参评作品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

11月22日  河海大学常州校区第八次学生代表大会召开。大会选举徐璇、谢润昊、李钊、佟士刚、薛璟、朱玉峰、承玲璐当选为新一届委员会主席团成员。

12月

12月3日  常州校区举行2008年校区学生科技作品展开展仪式暨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区选拔赛。

12月5日  常州校区举行第八届创意创业计划大赛。

12月57日  在2008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中国公开赛。校区学生组成的河海大学“e龙队”获得FIRA小型组3对3、5对5、11对11三项比赛的冠军和ROBOCUP中型组组织奖。

12月13日15日  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足球分会主办、河海大学承办的2008年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足球分会暨换届会议在我校召开。参加本次会议的代表来自包括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在内的全国80余所院校100余人;大会听取并审议了第三届协会委员会工作报告和足球协会章程。我校被选为副主席单位。

12月17日至19日  江苏省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南京举行。我校毕霞教授作为河海大学的代表出席了大会,刘爱莲教授作为江苏省妇女学会的代表出席大会并主持了“争做时代新女性 共建美好新江苏”的论坛。

12月  学校决定实施“211工程”三期和“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队伍建设计划。计划宗旨是: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进一步加强杰出人才的选拔和造就,着力建设学术创新团队,建设一支与具有国际影响的特色研究型大学的总体发展目标相适应的师资队伍。

12月  河海大学主持或参与的6项科技成果获2008年度江苏省科技进步奖,其中唐洪武教授主持的“平原河流水动力理论及防洪安全技术创新与实践”项目获一等奖,另有5项获三等奖。

12月  常州校区举办第二届智能汽车比赛,共80支参赛队伍近240同学报名参加比赛,计算机及信息工程学院(常州)的LBA队凭借出色的发挥夺得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