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2004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
2018-09-19
浏览次数:
462

1月

1月7日  常州校区召开了档案工作会议,常州市档案局、河海大学档案馆长、校区领导出席会议。会议表彰了2003年度档案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兼职档案工作人员,进行了工作经验交流。全体兼职档案员共计60余人参加了会议。

114日  江苏省教育厅公布江苏省“十五”期间高等学校重点学科中期检查结果,本校“工程力学、结构工程、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环境工程”检查结果为“B”。

1月17日  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南京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共同发起,经上级有关部门批准,成立“东部资源环境与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该中心设于河海大学。

2月

22日  教育部公布第五届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学部委员的名单,我校严以新、董增川被聘为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部委员。

28日  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公布第六届高等教育科研优秀成果评奖结果,本校获三等奖2项、优秀奖2项。

29日  教育部公布2003年度国家精品课程评选结果,我校由赵振兴教授主讲的“水力学”课程当选。

214日  学校在4个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了7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即土木工程材料、地下水科学与工程、水利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景观生态学、工程管理与项目管理、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金融工程。

224日  水利部副部长索丽生到校举行学术报告会暨博导讲座,作了题为《现代水利的几个新领域》的学术报告。

3月

35日  由省能源研究会组织的江苏省“十一五新能源重点领域与重大项目选择研究评审研讨会在河海大学常州校区隆重召开。来自全省高校、科研单位及企业的专家、学者6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

36日  首届江苏省大学生力学创新制作大赛颁奖仪式在河海大学举行。由机电学院付湘国等3位同学创作的作品“飞想馆”、姚伟雄等3位同学创作的作品“河海体育馆”荣获二等奖。机电学院获奖师生代表前往参加颁奖仪式,受到省教育厅领导的嘉奖和鼓励。

312日  学校选派的第三批联合培养学生飞赴法国,将进入里尔科技大学学习,其中三年组本科生15人,二年级硕士生5人。

316日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耀明受聘学校教授、博士生导师。至此,我校的博士生导师队伍中已有10名中科院、工程院院士。

322日  颁发《河海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试行)。

329日  江苏省教育厅领导以及十位专家、教授组成的评估团对我校贯彻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工作进行了评估验收,专家组对我校在体育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赞扬,同时也提出合理化建议。并一致同意授予河海大学江苏省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学校”称号。

4月

410日  我校举行第二十八次学生代表大会,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第二十七届学生委员会工作报告及《学生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主席团成员。

41113  以上海交大洪嘉振教授为组长的教育部专家组对我校国家工科力学基础课程教学基地进行验收评估,评估成绩为优秀。

416日  学校举行2004年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典礼,480名学子喜获博士、硕士学位,其中有9名外国留学生。

417日  中国工程院院士陆佑楣受聘为学校教授、博士生导师。

41824  常州校区江苏省大学生体协苏南分会篮球比赛分别获得女子组第二名和男子组第五名的优异成绩。同时,裁判员孔令峰老师和朱红燕、宋薇、杨凯、范文彬同学分别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

424日  我校举行第十六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在为期一个月的校园文化艺术节期间,学校将举办多场活动。

429日  颁发《河海大学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基金管理办法》。

5月          

513日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正英再次到我校视察并参加学术活动,给师生作了题为《中国水利工作的新理念——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学术报告,参加了“中国水问题”专家教授座谈会。

517日  学校设立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基金,鼓励和资助研究生参加在国内外召开的重要国际学术会议。

519日  颁发《河海大学成人教育各类证书管理规定》。

520日  学校主办的三种期刊入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其中《河海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水利水电科技进展》为水利工程类核心期刊,《水资源保护》为环境科学类核心期刊。

5月  在第三届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终审答辩决赛中,常州校区代表河海大学参赛的三个项目获两项银奖和一项铜奖。获得银奖的两项作品将参加“挑战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6月

68日  我校召开青年科协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

620日  全国工程硕士培养指导小组会议评审出21本教材为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核心教材,我校任旭华教授主编的《现代工程设计方法(水利工程领域)》和张子明教授主编的《结构动力学(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榜上有名。

622日  印发《河海大学学术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

622日  学校与香港理工大学签订合作协议书,主要内容有双方开展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化、讲学及学术活动的合作,联合培养研究生,开展教学、科研及管理人员的互访等。

625日  在第五届全国机器人足球锦标赛暨2004FIRA世界杯机器人足球赛中国队选拔赛上,首次参加全国大赛的河海大学 e龙队荣获半自主33项目第三名、55项目第五名,并取得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杯大赛的资格;后又在世界杯赛中进入16强。在2004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校区共有83名同学获奖,其中13人进入决赛。在决赛中,商学院(常州)徐昀同学喜获特等奖,曹婷婷等12名同学获一等奖。同时,校区外语教学部荣获优秀组织奖,梁敏等9位教师获辅导老师奖。

629日  为充分发挥室钢教育奖在我校的积极作用,决定成立室钢教育奖评审委员会。2003年,经室钢教育基金理事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我校正式成为室钢教育基金理事会理事学校,并于2004年度起参加室钢教育奖的评审工作。

629日  我校党委再次获得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630日  国务院学位办批准我校新增5个工程硕士招生领域,即电子与通信工程、控制工程、农业工程、项目管理、物流工程;批准学校在12个专业招收学高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即工程力学、电子系统及其自动化、岩土工程、结构工程、水文学及水资源、水工结构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大地测量学及测量工程、地质工程、农业水土工程、环境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

7月

74日 下发《河海大学研究生出国(境)管理规定》,《河海大学本科生出国(境)管理规定》,《河海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学生出国(境)管理规定》。

75日  中国工程院院士茆智受聘河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75日  学校设立青年教师学术能力培养基金,并遴选出25名青年教师作为首批培养对象。

8月

812日  江苏省教育厅发文公布2004年全省高校优秀课程评审结果,我校理论力学、数据库系统原理自然地理学三门课程被评为一类优秀课程,水工建筑学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学、思想道德修养、运筹学4门课程被评为二类优秀课程。

829日  学校主办的《水资源保护》杂志首次被收录为科技部“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即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9月

93日  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健美操比赛中,由我校学生为主组建的江苏大学生健美操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荣获团体第三名,男子单人操冠军(严松),混合双人操第五名,三人操第五名,六人操第五名,女子单人操第六名。

95日  我校足球队代表江苏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中获得第三名。

98日  我校召开庆祝第20个教师节大会,大会由张长宽校长主持、鞠平副校长宣读了表彰文件、林萍华书记发表了以《教师光荣,使命崇高》为题的讲话。校区全体教职员工、学生代表共计1000多人在礼堂欢聚一堂,隆重举行第20个教师节庆祝大会。

910日  教育部在庆祝第20个教师节之际表彰了1803名全国优秀教师,我校王惠民榜上有名。

915日  公布《河海大学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暂行条例》。

930日  颁发《严恺教育科技基金、徐芝伦教育基金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

9月  我校成立河海曙光高性能计算实验室。

10月

102日  在第八届全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术大会上,我校刘汉龙教授荣获本届学会优秀青年科技奖金奖。

108日  学校同意科学研究院成立河海大学网络与高性能计算研究所,并按照科学研究院相关规定,实行动态管理。

108日  教育发展中心公布全国高校与科研院所除军事学门类以外的80个研究生教育一级学科首次评估结果,我校有7个学科进入全国前20名,其中水利工程排名第2,测绘科学与技术排名第4,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排名第6,土木工程排名第7,工商管理排名第14,力学排名第18,应用经济学排名第19以上学科在江苏的排名水利工程、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排名第1,其余均排名第2

1015日  中德海洋及海岸工程学术研讨会在学校举行,两国20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出席,共有86篇论文在会上交流

1018日  学校承办的第四届国际坝工会议在南京举行,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13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大会,所提交的156篇论文由国际著名的Balkema出版社发行。

1021  常州福记餐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丰月琦、华冠信龙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琴华、海伦城市酒店总经理高贞娣、天强塑胶厂厂长唐玲华4位常州市的知名女企业家资助河海大学常州校区11名贫困学生,资助金额为每人每年5000元,直至这些贫困大学生毕业。

1021日  学校主办的第一届国际土钉与岩土工程稳定性会议在南京举行,来自10个国家及地区的5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

1021日  2004年全国博士生论坛在我校举行,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500名博士生在“水利工程”和“境科学与工程”这两个学科范围内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

102930  常州校区召开第18届田径运动会商学院2004级代表队荣获团体总分第一名机电工程学院教职工代表队获得教工组团体总分第一名本次运动会打破了6项校区纪录把常州校区的体育运动水平又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103031  江苏省首届机器人大赛在南京邮电学院举行,由机电工程学院、计算机及信息工程学院(常州)学生组成的河海大学代表队,经过精心准备和顽强拼搏,取得一个第二名、两个第三名的优异成绩。本次比赛共有来自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省内高校的67支队伍参赛。

11月

116日  由我校承办的江苏省在宁高校第五届老年人健身运动会在江宁校区举行,此次运动会共有16所高校参加,运动员人数近1300人。

118号  学校分别接到教育部和科技部通知,我校与南京水利研究院通过教育部联合向科技部申报的“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已通过专家评审,科技部同意建设申请及启动建设工作

118日  江苏省水利厅厅长吕振霖等一行14人来到我校;就我省水利职业教育进行座谈交流,并签署了《联合创办水利职业教育基地》的协议书,这标志着我校与省水利厅的合作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1122号  由财政部、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河海大学联合主办的“世行/亚行项目社会评价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行,国内外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70多人参会。

1123号  河海大学与武警水电部队人才培养协议书签字仪式在我校举行,校长张长宽和水电总队总工程师梅锦煜少将在协议书上签字。

1126日  我校陈定生教授的论文《地下水维系高大沙山景观》被世界最权威科学期刊英国《自然》杂志录用。

1129日  公布《河海大学学生申诉处理办法》。颁发《河海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实施办法(试行)》。

102930  常州校区召开第18届田径运动会

1130日  颁发《河海大学实验室管理规则》、《河海大学学生实验守则》、《河海大学实验室工作人员职责》、《河海大学实验室仪器设置管理制度》、《河海大学实验室低值耐用品管理办法》、《河海大学实验室安全、卫生制度》。

1130日  在河海大学举行的江苏省“省长杯”足球赛暨第五届飞利浦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江苏赛区)的决赛中,我校男子足球队夺得了冠军。

12月

1245  第二届全国网格主题日在河海大学和解放军理工大学隆重举行。

126日  全国水文学术讨论会在我校举行,水利部副部长索丽生、总工程师刘宁出席,全国水利教育、科研、建设单位及政府部门的2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

129日  我校在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委员会分别建立了河海大学长江、黄河研究生培养基地,并在两单位的高级专家中聘任了18名博士生导师,52名硕士生导师,这是国家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的正式项目之一。

1211日  我校代表队荣获第四届江苏省大学生电脑网络大赛网站制作比赛项目金奖。

1212日  印发《河海大学学生奖励条例》(试行)。

1213日  香港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焯芬教授访问我校,并代表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与我校土木工程学院签订了学术合作与交流协议

121415日,应第四届国际环境水力学大会及第十四届国际水力学会亚太地区大会组委会及香港理工大学的邀请,张长宽校长率领我校代表团赴香港访问。

1220日  2004年度宝钢教育奖公布评选结果,我校赵振兴教授获优秀教师特等奖,卓家寿教授、周继东副教授获优秀教师奖,11名学生获优秀学生奖。

1224日  学校通过选拔与考核,决定选派200214名本科生赴法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