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档案馆口述组召开新学期第一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18-09-17
浏览次数:
1187

2018914日,档案馆口述工作小组在档案馆一楼会议室召开了新学期第一次工作会议。档案馆叶鸿蔚馆长、68届河川系校友谭国柱、校报张春平主任、水文学院办公室张秋玲主任参加会议,档案馆刘顺老师主持了会议。

会议伊始,与会老师和口述小组成员观看了暑期云南专题口述行总结视频,刘顺老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此次云南口述之行的主要内容。

档案馆馆长叶鸿蔚对视频提出了修改意见,建议增添视频解说词和相应的采访路线图,以此保证活动视频行程清晰,片段衔接流畅。

叶鸿蔚馆长

谭国柱校友为我们展示了他制作的“小年糕”视频,并为我们讲述了他们当年在云南参加水电建设的感人故事。同时,他还期望档案馆加强校史档案收集与保存,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把图片、文字和声音相融合,让历史档案资料活起来。

谭国柱校友

校报张春平主任肯定了档案馆口述小组的暑期采访工作,同时建议口述小组准确定位专题系列工作,把采访重心放在对受访校友生活、工作等故事的追溯上,以此还原水电人的生活面貌。在技术层面上,张主任建议馆内多开展拍摄技巧方面培训,视频拍摄中多增加全景的拍摄,以此充实画面。

张春平主任

水文水资源学院张秋玲主任简单介绍了水文5868 届校友返校的安排,希望口述小组后续可以进行跟踪采访。

张秋玲主任

此次云南口述之行的小组成员也和大家交流了此次活动的感想。档案馆的汪倩秋老师为我们讲述了老校友们从五十年代开始一批批支援、参与云南绿水河、以礼河、西洱河“三河大会战”、鲁布革等水电工程建设的感人故事。作为水电专业的一名学生,周佳华同学此次云南之行收获颇多,他不仅学到了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的水电工程建设经验,也被水电工作者们乐观年轻的心态、开拓进取的精神深深折服。

口述校史工作组师生合影

通过近两年的努力馆内的口述工作已分为校内人物采访和校外老校友专题性采访两个方向,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档案馆口述工作小组将会在坚守初心中继续砥砺前行,不断创新改进工作模式和形式,挖掘河海人的河海故事,提炼河海人的河海精神,以此起到教育、激发后辈河海学子的作用。

最后,会议还布置了本学期采访计划和招新工作安排(文/张心怡)


来源:口述校史工作组  编辑:王玮  审核:叶鸿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