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2001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
2018-09-04
浏览次数:
828

1月

13日 河海大学科协获得江苏省科协授予的“2000年度省级学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3月

315日 由我校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中如,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思敬领衔和多名博士生导师参加的河海大学学院士专家团一行10余人,专程赴山东和河南两地,为两地的经济建设献计献策,提供咨询服务,受到有关单位的热烈欢迎。

316日 举行聘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为河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仪式。

321日 顾冲时、倪福生、章青被评为江苏省普通高校2000年度“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培养人选。

321日 举行聘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思敬为河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仪式,水利部张基尧副部长出席了聘任仪式。

321日 顾冲时、倪福生、章青被评为江苏省普通高校2000年度“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培养人选。

330日 学校被江苏省委、省政府授予“南京长江第二大桥建设有功单位”荣誉称号。

4月

411日 学校举行2001年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典礼,280名学生被授予博士、硕士学位。

428日 徐卫亚教授被江苏省政府授予第二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

429日 刘宁获团省委授予的“江苏省新长征突击手”称号。

4月 河海大学常州校区被中共常州市委、常州市人民政府命名为“文明单位标兵”。体育教学部荣获“2000年度常州市大中专院校先进集体”的称号。

5月

59校吕进、束丹丹、王洪霞、柏战华、张磊获江苏省普通高校省级“三好学生”称号。胡云进、李益琴、王莉亚获江苏省普通高校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港航专业982班”、“电气技术专业982511班”获江苏省普通高校省级“先进班集体”称号。

510日 河海大学科协获江苏省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515日 河海大学水库移民经济研究中心获水利部授予的“九五”期间全国水库移民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516日 举行聘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梁应辰、周君亮为河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仪式。

521日 我校工会获2000年度在宁高校工会财会工作检查评比二等奖。

529日 副校长鞠平教授获教育部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奖。

530日 举行聘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汪集旸为河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仪式。

530日至31日 常州校区实验中心顺利通过国家技术监督局计量论证评审组的监督检查。

6月

61日 河海大学报电子版正式开通。

64日 卓家寿同志获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授予的“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68日 举行聘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厚群为河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仪式。

615日 河海大学科学研究院正式成立,教育部水利水电工程安全工程研究中心和江苏省交通基础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同时挂牌。

615日 我校与法国里尔科技大学正式签订校际合作协议书,校长姜弘道教授和法国里尔科技大学校长杜瓦教授在协议书上签字。两校合作的主要内容有:两校开展合作项目研究并交流科技成果;互派教学、科研和管理人员;交流博士生和博士后;建立联合实验室并互赠学术资料,联合培养研究生等。

620日 我校在科学会堂举行徐芝纶院士诞辰90周年纪念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兄弟单位的来宾,徐芝纶院士的弟子、家属、生前好友及本校师生。鞠平副校长主持纪念大会,党委副书记郑大俊代表学校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徐老一生对祖国的深厚感情,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辛勤耕耘,不断探索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同时,举行了徐芝纶院士的铜像揭幕仪式。

622日 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等颁发江苏省第三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获奖集体(个人)及优秀组织奖的决定,我校获奖情况如下:

(1)校园主持人大赛特等奖一项;

(2)大学生形象设计展示大赛三等奖一项,优秀奖二项;

(3)大学生器乐比赛业余组二等奖一项;

(4)新世纪校园原创歌曲大赛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

(5)校园短剧大赛特等奖一项,最佳编剧奖一项;

(6)舞蹈比赛二等奖一项;

(7)网上“文化与艺术”知识竞赛特等奖一项;

(8)书画摄影作品比赛二等奖两项;

(9)我校获优秀组织奖称号。

626日 江苏省教育工委召开建党80周年表彰大会,河海大学党委、交通与海洋工程学院党总支及水环院党支水文第二党支部获江苏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刘汉龙、刘德有、丁根宏、徐军、倪福生获江苏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钱恂超、李冠华、王玲玲获江苏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629日 学校召开庆祝建党80周年大会,表彰11个先进党支部,51名优秀党员,1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1名勤政廉政好干部及11个最佳党日活动。

6月30日 省高等教育学会公布第五次高等教育科研优秀成果评奖结果,本校杨际青、曹家和获优秀奖。

6我校开展庆祝建党80周年系列活动。这些活动有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最佳党日活动、书画摄影作品展、党建知识竞赛、文艺晚会、新党员宣誓仪式、党史专题讲座、张闻天生平与思想研讨会等。

8月

810日 学校举行严恺院士90寿辰庆典暨铜像揭幕仪式。严恺院士参加了庆典和仪式,

江苏省副省长王珉发来了贺信,部分两院院士、江苏省有关部门和学校领导、师生代表、校友及全国数十个单位的代表共三百余人参加了此项活动,严恺院士是我国著名的科学家、教育家,是新中国水利高等教育事业的开拓者,也是江苏省唯一的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双院士。

810日 江苏省教育厅发文公布,河海大学幼儿园被确认为省示范性实验幼儿园。

9月

96日 赵振兴同志获教育部授予的“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99日 我校在江宁校区隆重举行一期工程竣工暨2001级新生开学典礼。水利部、江苏省及兄弟单位的领导,国际水利学会秘书长,法国、荷兰、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代表,校友、教师代表及部分家长参加了典礼,还有不少单位和个人发来了贺信、贺电。典礼由党委书记林萍华主持,校长姜弘道、水利部副部长索丽生、省委副书记任彦申分别作了讲话。典礼结束后,索丽生、任彦申为学生生活区“江南骏园”揭牌。

926日 常州校区全体中层干部欢送胡沛成校长。校区党委授予胡沛成同志常州校区“创建人”称号,并颁发了荣誉证书。

929日 常州校区工会、老年体协、离退休办公室联合举办第二届校区老年人运动会。

10月

1013 江宁校区举办第一届新生运动会,共有九大学院代表队参赛,分男女两组进行短跑、中长跑、接力跑、跳高、跳远等项目。

1015日 以我校设计院为主设计的项目“安徽省青弋江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规划”获江苏省工程咨询协会2001年度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二等奖。

1022日 校领导陈德奎副书记、张长宽副校长和有部门负责人赴常州校区检查布置工作,听取了校区领导班子的工作汇报,召开了中层干部会。会议结束后,校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还分别与校区全体中层干部、部分副高以上职称教师代表谈话,听取大家对校区发展及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

1023日 团省委、省科协、省学生联合会表彰第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的竞赛、“弘业爱涛杯”省级选拔赛优秀作品和活动组织先进单位,我校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并获优秀组织奖。

1026日至27日 举行2001年河海大学第37届田径暨第三届老年人运动会,同时常州校区举行第十五届田径运动会。

1030日 严恺获中国水利学会授予的“中国水利学会功勋奖。詹道江、薛鸿超获中国水利学会授予的“从事水利工作五十年以上优秀老专家”的称号。朱元生、袁玉泉、崔广柏获中国水利学会授予的“从事水利学会工作二十年以上人员”的称号。

11月

112日 召开86周年校庆大会,宣布严恺院士获中国水利学会功勋奖,赵振兴获全国优秀教师,颁发严恺、徐芝纶、钱家欢、章榇雄等奖学奖教金,表彰“211工程”建设先进单位及个人。

115日 公布实施《江宁校区学生课外集体活动的管理规定(试行)》、《江宁校区学生外出请销假的管理规定(试行)》、《江宁校区学生晚归、夜不归宿的管理规定(试行)》、《江宁校区学生寝室自备计算机的管理规定(试行)》、《江宁校区学生公寓管理规定(试行)》。

117日 公布《江宁校区校门管理规定(暂行)》、《江宁校区交通安全管理规定(暂行)》、《江宁校区外来务工人员管理规定(暂行)》、《江宁校区防火安全管理规定(暂行)》、《江宁校区公共娱乐场所和商业网点安全管理规定(暂行)》。

117日 方坚同志获教育部、政治部、总参谋部联合授予的“全国学生军训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1116日 河海大学获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的“江苏省‘九五’产学研联合先进集体”称号。王志坚同志获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的“江苏省‘九五’产学研联合先进个人”称号。

1117日 召开研究生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研究生科协第二次代表大会。会议总结了研究生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研究生科协第一次代表大会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修改并审议通过了河海大学研究生会章程,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章程;民主选举产生了第十四届研究生会委员会;第二届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委员会。

1120日 河海大学获江苏省高校校报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常永明获江苏省高校优秀校报发工作者称号。

1126日 省教育厅公布第一届江苏省工科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获奖名单,本校赵引获理论力学组一等奖。王向东获材料力学组一等奖。

12月

123日 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站“思源网”正式开通,这是我校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工委有关文件精神,由校宣传部总协调,与网管中心共同制作的。

125日 河海大学获1999-2000年被江苏省先进基层党校荣誉称号。

125日 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学联授予河海大学高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称号。“张闻天班”赴井冈山“三个代表”学习团、电气学院赴淮安三下乡社会实践小分队、常州校区赴洪泽三下乡社会实践小分队获2001年江苏省大中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称号。

1215日 我校连续11年被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评为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

1216日 我校在江苏省第三届大学生电脑网络大赛中获团体总分第五名。

1217日 河海大学被评为“1999-2000年度江苏文明单位”。

1219日 徐卫亚同志获教育部授予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科研管理(人文社会科学类)先进个人”称号。

1229日 我校出版社出版的《张闻天论》、《流域可持续发展系统理论与方法》获江苏省第八届(1999-2000年度)优秀图书二等奖。

1231日 省教育厅公布200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江苏赛区获奖名单,校获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丁根宏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赛区奖部分:本校获一等奖3项。河海大学获优秀组织学校奖称号。

1231日 公布200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江苏赛区获奖名字,本校获全国二等奖1项,江苏赛区二等奖1项。

12月 我校出版社出版的《小学科技举活动》被评为2001年度全国优秀畅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