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风尘,一路情缘——“华水校友参加边疆水电建设”口述校史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8-08-25
浏览次数:
808


     一路风尘,一路情缘,红土高原的山山水水,水电儿女的深情厚意,像一首长歌,像一幅画卷……

                               ——张永忠校友妻子邱宁婴

 

河海大学档案馆叶鸿蔚馆长向十四局赠送锦旗

2018年8月10日,随着“华水校友参加边疆水电建设”口述校史活动临近尾声,河海大学档案馆口述校史小组和校友们即将分别。

在午饭的间隙,施建平校友即兴为大家唱起了《我不想说再见》,“我不想说再见,相见时难别亦难……心里还有多少话没说完,我不想说再见,要把时光留住在今天。”这一首歌唱出了在坐的每一位校友的心声,大家应声唱起,并给予了他热烈的掌声。

离开前,在档案馆刘顺老师的倡议下,口述校史小组成员拿出了此次口述校史活动所用的写着“河海育桃李,南国献芳华”的红色队旗,校友们纷纷在旗帜上签上了自己的姓名,以作留恋。

校友们在队旗上签名

在此次活动中,我们沿着校友们曾经走过的光荣之路,从昆明出发,途径建水、个旧、弥勒、蒙自、罗平、曲靖等十几个城市,前后历时十四天,行驶路程达2000多公里,采访人员四十余人,采访时长近百小时,发表有关报道十三篇,为口述校史工作积累了丰富的音视频素材。

   

   

   

小组成员采访校友

在这十四天里,在连绵不绝的大山深处,在热带雨林里持续运转的绿水河发电机组旁,在凝聚了万千改革之力的鲁布革水电站的厂房里,在素有亚洲第一土坝之称的宏伟的毛家村土坝前……

   

小组成员合影留念

我们无时无刻不被深深地感动着,无时无刻不感到由衷的骄傲与自豪。

因为,这里有着无数河海学子的青春与汗水,这里有着无数河海学子的奉献与坚守。他们中的很多人当年怀揣着河海的毕业证书,奔赴云南参与水电站建设后,就一辈子留在了云南水电建设的第一线,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云南水利移民,真正地践行了云南水利建设者中说得最多的那句话——“献青春、献子孙、献终生”。

   

   

   

校友合影留念

最后,我们特别感谢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提供的大力帮助和支持,以及陆承吉、朱友清、陈江等校友缜密的组织和规划。

校友与小组成员合影留念


来源:口述校史工作组   编辑:王玮  审核:叶鸿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