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峡出平湖——口述小组参观以礼河电站

发布时间:
2018-08-25
浏览次数:
1448

201886日,河海大学档案馆口述校史小组和校友一同来到位于曲靖市会泽县的以礼河电站。以礼河四级电站作为国家“一五计划”的头号工程,开创了我国高水头、跨流域梯级开发引水式电站的先河,其中,一级电站选址毛家村,接着自水槽子水库引水跨越盐水沟至小江分别建设二三四级电站。


电厂纪委书记白筱买介绍电站基本情况

首先,口述小组来到以礼河中游号称“亚洲第一土坝”的毛家村水库土坝。如今,距离以礼河电站第一台机组发电已经整整过去60年,这个大坝横亘在群山之中,经历着水涨水落的冲刷、日升日落的更迭,依旧雄伟壮观,恢弘大气。电厂纪委书记白筱买为我们介绍了电站的具体情况,这是一个粘土心墙式多种土宽坝,坝高82.8米,坝顶长463.5米,顶宽8米。毛家村大坝会战时,共有十万人参与建设,大批的水利专家、规划设计人员、施工人员从全国各地汇集到云南会泽,其中不乏许多毕业分配至此工作的华东水利学院校友。


口述小组与校友拦河坝合影

随后,我们参观了以礼河纪念碑,该纪念碑底部由四幅浮雕壁画组成,栩栩如生地呈现了以礼河电站概貌、以礼河施工现场、以礼河电站厂房安装以及以礼河电站胜利发电的情景。其中,以礼河施工现场这幅壁画得到了校友们“还原历史,符合事实”的高度评价,该壁画基本描绘出当初工人施工时的场景,水利建设者们运用手风钻开挖山洞,利用小火车运输土料,通过皮带运输机上坝运输,还有工地上常出现的正铲、铁锹、解放牌卡车、东方红推土机等施工工具在画面中都有体现。他们披星戴月地劈山采石、手推背驮、抬土筑坝,通过最原始的方式,使用最简单的工具,开创了水电建设史上的奇迹。


口述小组与校友参观以礼河纪念碑

  

以礼河纪念碑的浮雕壁画


电厂副厂长郑庆鸿介绍壁画

当天,校友们还领着口述小组来到位于干沟的养老服务中心,这是同行的68届校友当初分配云南后的报到地址。谭国柱校友告诉我们,他清楚地记得,那是1968年年末,报到后的他们暂住在以礼河技校,过了一个短暂的新年。年后,他们被载往昆明,先乘坐中火车到开远,后换乘小火车到个旧,再坐上工地来的卡车,翻过一座棉花山。随着海拔降低,纬度南下,温度开始慢慢回升,在颠簸和摇晃中,他们来到人生最初的起点——绿水河,走向了后来各自的峥嵘人生……


校友谭国柱介绍以礼河报到旧址


来源:口述校史工作组   编辑:王玮  审核:叶鸿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