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过去,砥砺前行——采访河海大学校友陶政军、田永乐

发布时间:
2018-03-26
浏览次数:
1248

人物介绍

陶政军1978年考入华水电气自动化专业,1982年入读该专业研究生,师从沈懋如,1985年留校任教,1991年赴美进入南密西西比大学读书,后在美国德克萨斯州政府工作至今。田永乐,1977年考入华水水工专业,1981年分配至南京水科院工作,后随丈夫去美国。

得知陶政军、田永乐老师近日从美国回国,河海大学口述档案工作组与二位老师取得了联系。2018321日,工作组在他们曾经上课的工程馆对二位老师进行了采访。

陶政军、田永乐老师接受采访    


求学之路

1976年,文革结束,万象更新。次年的高考恢复,为莘莘学子提供了升入高等院校的良机。于1976年毕业之后在家待业的田永乐,抱着“无论如何都要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1977年的高考。由于十年内乱造成的人才积淀,考生们的竞争在高考恢复最初的几年显得格外激烈。于是1977年当年的录取率仅为百分之三,也正因如此,当年进入华水的考生都可谓百里挑一。陶政军当年高考失利,次年也成功考入华水,进入了刚刚设立的自动化专业并在其中一个班担任了班长。

入校读书

自动化专业设立之初,课程设置还不够完善。陶政军因为担任班长的缘故,需要选择一门跨专业课程供大家学习,他经过考虑,选择了吴中如老师的课程。回忆起吴中如院士,陶政军感叹他十分平易近人,没有架子。此外,很多其他老师也使他受益匪浅。除了学习,陶政军的课余生活也显得很是丰富。他借来录音机和同学跳舞、买来龙虾吃、和同学跑去扬州玩耍。那个年代的物质极其贫乏,然而华水学生的精神生活却是极其丰富的。陶政军、田永乐就在这样的环境中汲取了充足的养分,习得了知识,培养了能力。此后陶政军考取了河海自动化首名研究生,并跟随沈懋如读研、做项目。研究生毕业后不久,陶政军、田永乐二人结为伉俪。此后的几年,陶政军在河海的工作以科研为主,教学为辅。最终,在1991年的出国浪潮中,两人选择赴美生活。

陶政军、田永乐老师谈求学经历

不忘华水

即使身在美国,陶政军也不忘母校。他建立了自己的博客,书写他作为“老华水”的记忆;加入了河海的德克萨斯州校友群,共同分享母校的点点滴滴;如今,他把自己的硕士论文赠予母校,留作美好的纪念。

 

陶政军老师捐赠的论文

若干年的求知生活就要过去,但正如大鸿过处,声犹在耳,纵使惊鸿隐匿,其言其志也会成为后人宝贵的财富。我们在体悟陶政军、田永乐进取精神的同时,也应当时刻鞭策自己,作为河海的新一代学子,更当奋发向上,砥砺前行! (文/刘伟汉)

来源:口述校史工作组  编辑:王玮  审核:叶鸿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