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脚踏实地——采访江苏省民政厅原厅长张秉铎

发布时间:
2017-11-17
浏览次数:
513

人物介绍

张秉铎,男,1938年出生于江苏涟水。1958分配至华东水利学院就读。1963年毕业分配至水利电力部西北勘测设计院工作,后前往新疆富蕴县参加可可托海水电站建设。1972年调回华东水利学院,先后在审干组、党委、院办、校办等任职。1983年调任省政协副秘书长,后任宗教事务局局长、民政厅厅长,退休后任江苏省老年协会执行会长及江苏省老年书画研究会会长。

2017年11月9日,河海大学口述档案工作组来到江苏省老年书画研究会办公室,于翰墨飘香里,与江苏省民政厅原厅长、省老年学学会执行会长张秉铎先生进行了一番亲切的交流。  

点击查看原图

采访中,张厅长首先与我们分享了1958年高中毕业后分配到华东水利学院学习的经历。在华水求学期间虽逢“大跃进”运动及三年自然灾害时期,然而温暖的求学时光依然令张秉铎印象深刻。生活上,学校给予学生很多支持与关心,未曾让任何一个学生因生活困难放弃学业,甚至给贫困学子增设营养餐。教学上,在其他高校普遍停课放假的情况下,学校依然坚持上课,严格把关,在分配到各单位同期毕业生中,华水学生反响很好,“没有一个给学校抹黑”。

1963年,张秉铎毕业分配到甘肃省兰州市水利电力部西北勘测设计院。1965年因工作成绩突出,他作为技术骨干调到新疆富蕴县可可托海水电站参与施工建设,后又因文革转调西安变压器厂工作两年。在经济落后、资源匮乏的西北工作经历也铸造了他不畏艰苦、敢于人先、勇挑责任的精神。

1972年,组织安排张秉铎调回南京工作,回到母校华水任教是其首选。在华水工作期间,他先后任职于审干组、党委办公室及校长办公室。张秉铎秉承服务职工的原则,兢兢业业,踏实肯干。在学校工作多年以来,他从未休过寒暑假,每年年三十都是他在院办值班。在他担任党委办公室主任期间还完善了我校的文书和科技档案工作制度,对于学校的档案工作规范发展有极大推动。由于张秉铎工作表现突出,也因此获得了调任省委的机会。

在其位,谋其政,勤恳踏实行事作风让张秉铎在不同岗位都做得有声有色。退休后,他任职老年协会执行会长,还荣获了全省唯一的“老年协会研究杰出贡献奖”的表彰,其所在的江苏省老年书画研究会也通过了“5A级社团”的认证。

点击查看原图

半天的采访在谈笑中临近结束,张厅长笑称自己一生颠簸,眉目写满淡泊。作为新时代的我们,要学会“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一路披荆斩棘,奋勇向前!(文章/黄梓莘 王玮  编辑/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