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我校管理制度改革的先锋——采访河海大学解启庚教授

发布时间:
2017-11-13
浏览次数:
630

访谈人物介绍: 

解启庚,男,1929年生,江苏南通人。

1953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同年到华东水利学院任教。曾任河海大学副校长,水电部水利水电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副主任,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第二,三届副会长,南京行为科学学会会长,江苏省高校专业设置评委会副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等职。

1961年至1963年被教育部水电部作为援交专家派往越南,在河内水电学院授课并指导学校教学管理工作。长期从事管理学科与教育学科教学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高等教育管理及工程管理,承担过多项教育管理及三峡等工程科研项目。曾领导推进学校内部管理改革。发表论著《河海大学管理改革》、《论高等学校有效管理》、《系统工程与有效管理》等。曾获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奖章,“优秀社会工作者”等奖励与称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2017年11月8日下午,河海大学口述档案工作组拜访了曾担任过河海大学副校长的解启庚教授。解启庚教授虽年近九旬,身体却十分健朗。解教授幽默风趣的向我们讲述了年轻时候的学习生活,以及来到华东水利学院任教后的漫长时光。在时间的滚轮下,解教授将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在华东水利学院的教学与学校管理上。回望始终,解启庚教授也已经将过往看得云淡风轻。

点击查看原图

解启庚童年时期,正是国家动乱之时,但无论是否在逃难过程中,他对于学习读书一直没有松懈下来。提到中学阶段,解教授脸上绽放孩童一般的笑容,描述了参加学校足球队篮球队和乒乓球队的故事,那时候的年轻人也十分注重参与课外活动。在争取到同济大学读书的机会后,解启庚的上海求学之路正式开始

点击查看原图

在国家急需人才的时代,作为高校一员的解启庚在1953年同济大学毕业后,按照分配来到华东水利学院工作。解启庚现在基建处参与学校各项基本建设,一年后被学校派往同济大学向苏联专家学习工程管理,学成回校后就在施工教研组任教,后来逐渐走上教职工岗位和学校管理岗位。华东水利学院建设初期,向苏联学习,聘请多位苏联专家前来指导工作教学。解启庚觉得获益匪浅:“因为是新学科,我们国家确实缺少人才,在苏联专家的讲解下,我们也是在学习新的知识,我那时候学习施工学,学到了很多。” 

1961年解启庚被教育部与水电部作为援外专家,派往越南河内水电学院任教并做指导教学工作。在教学过程中需要自编教材,准备讲义,两年后才重新回国。解教授因在越南教学这段经历,而荣获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奖章,提及此事,老教授并未多言。

解教授在华东水利学院辛勤工作,奉献了大部分青春时光,从最初分配到华水的基建处,到后来担任华东水利学院副校长,在推进学校内部管理改革,管理学校学科建设,制定教学计划,教授职称评定等方面都做出了杰出贡献。如今的解教授一脸慈祥,阳光正温柔的洒在他的身上(文章/陈秋彤、刘顺;编辑/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