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与幼儿园在一起的“小时光”——采访河海大学幼儿园原园长王宝霞

发布时间:
2017-10-23
浏览次数:
1028

看着它从小小土坯房蜕变为整洁优雅的现代建筑,看着它从只有六位老师十几位学生的小小托儿所壮大成现如今的江苏省优质幼儿园,看着她带过的学生们一个个长大成人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看着华东水利学院幼儿园变为如今的河海大学幼儿园,河海大学幼儿园老园长王宝霞如同那郁郁葱葱的梧桐树一般,与这所幼儿园一起经历蜕变与成长。

1957年王宝霞老师带的第一届幼儿园学生

1957年王宝霞老师带的第一届幼儿园学生

1957 年8月26号,王宝霞在她十八岁那天“意外”来到华水幼儿园,从那天起一直到1995年2月,长达38年的岁月都尽数倾泻在幼教事业上,哪怕如今已经退休,她仍将一腔热血与爱意交付于幼儿园。

每每谈起幼儿园,王宝霞都一脸笑意,言谈间尽是自豪与兴奋。现已过古稀的她仍能记住当年发生的大多数事情,说起来如数家珍,人名、年代、事件等都记的清清楚楚。

她坦言,在五六十年代,由于老师少,孩子多,大多老师都是一边教授语言、美术、体育、计算等课程,一边还要照顾孩子的起居。由于当时孩子们玩耍的地方每到夏天就会长满杂草,老师们每到暑假就得进行除草的工作。每到寒冬腊月,老师们就会早早来到教室升起炉火,为孩子们提供暖和的学习环境。到了六十年代,她和另一位老师担负起了“全托”的责任,在做好幼教工作的同时,还扮演“母亲”的角色,抚养、照顾着那些最小甚至只有56天大的孩子们。虽然辛苦,但也激发起王宝霞对于幼教的热情。

1990年元旦王宝霞与幼儿园退休老师合影

1990年元旦王宝霞与幼儿园退休老师合影

自1989年担任园长起,王宝霞为发展幼儿园想出了种种办法。对于幼儿园的老师,她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奖惩有度,培训和考核同时抓,她坚持的“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的办法不仅提高了老师的素质,也让老师们对于幼教充满热情与信心。而对于孩子们,她坚持“全面发展、面向全体”的原则,经常举办搭积木、计算、抢答等竞赛来提高孩子的素质。她笑言,“河海大学幼儿园的孩子们还没毕业,就有其他小学的老师抢着要呢!”

王宝霞老师展示当年幼儿园教学计划表

王宝霞老师展示当年幼儿园教学计划表

十八岁才进幼儿园的时候,孩子们对她的称呼是姐姐,后来慢慢变成了阿姨,再后来啊就成了奶奶。幼儿园见证了王宝霞的成长,也见证了她一生中最美的时光。王宝霞一生的幼教生涯始终践行着“我爱孩子,孩子爱我,辛勤园丁,桃李天下,振兴中华在教育,振兴教育在老师” 的人生座右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