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初心,回报河海——访国务院南水北调建设办公室主任张基尧部长

发布时间:
2017-10-12
浏览次数:
421

2017年10月9日,借河川系67届校友毕业五十周年返校聚会的机会,河海大学档案馆口述档案工作组来到金盾饭店,与国务院南水北调建设办公室张基尧部长展开了亲切的交流。

采访中,张基尧部长首先与我们热情地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他坦言自幼居住比邻黄河,饱受水患之苦,就读华水既是偶然也是必然,能身为河海人他始终无怨无悔,六年经历不仅是习得知识,更重要的是由于周边环境的潜移默化,包括三门峡实习、兰考纪念焦裕禄、肃清工作等经历,使他从中获得了解社会、分析问题的能力。

点击查看原图

“百米大树不能无根”,学校的熏陶直到工作都让张基尧部长大有裨益,他认为是学校的经历使他养成认真负责、团结协作、科学求实、创新创造的意识,并以“河海人”的身份提醒自己积极回馈母校、尽力奉献,一来在与校领导的多次交流中提出关于学校发展的建设性意见,二来在任期间曾在实验室及重点科技项目予以资金及政策扶持,包括江宁分校的建设也有张部长的力量贡献其中。

最后,针对河海未来的发展情况,张基尧部长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在保持河海水利专门院校特色的同时,要紧跟社会发展的步伐,教书育人应注重品学兼修,科教切莫本末倒置,最后,少一点浮躁,多一点沉稳,才能培育出祖国所需的栋梁之才。

点击查看原图

今天下午的一席交流让我们受益良多,保持赤子初心,谨记学生本分,为将来报效祖国、回报社会、助力母校打下坚实基础,是我们每个河海人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