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待人,认真待事——走访百岁老人顾淦臣教授

发布时间:
2017-09-19
浏览次数:
1269

2017年9月18日,河海大学口述档案工作组来到百岁老人顾淦臣教授家顾淦臣教授是著名的水利水电工程专家,我国土石坝地震工程学的奠基人,土工膜防渗大坝工程技术的开拓者,水利教育专家。顾教授和人原玉琴教授热情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顾教授虽已是百岁老人,但依然精神矍铄,思路敏锐。在近两个小时采访中,顾教授向我们讲述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回忆了几十年来修建水库的历程,分享了他在华水教学期间的感人故事。他开拓了我国土石坝建设、地震工程、土工合成材料等诸多领域;他潜心科研,奉献水利,主持我国多座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水库和水电站的建设;他著书立说,教书育人,培养了一批高水平技术骨干和专业人才。他先后获得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颁发的终身成就奖和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颁发的终身成就奖为我国水利建设事业和水利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临别前,顾教授还签名赠与我们《上善若水 往事如烟——顾淦臣回忆录》和亲笔手稿一份,这份手稿是他同意接受采访后熬夜整理的采访大纲,看着密密麻麻写满文字的几页纸,我们着实被顾教授真诚待人、认真待事的态度深深感动。

 

 

 

(刘顺 王玮 沈丹妮 陈丰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