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正式开展口述档案工作

发布时间:
2017-07-20
浏览次数:
1330

2017年3月学校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档案馆的组织下,我校口述档案工作正式开始启动。口述档案工作旨在采访我校建校一百年来的知名老领导、老教授、老校友以及相关家属,及时收集学校珍贵的历史资料,从而更好地丰富校史馆藏,加强校史研究,积淀和传承河海文化。为了更好地开展口述档案工作,校档案馆通过公开招聘,组成了有11名学生志愿者和4名档案馆指导老师的口述档案工作小组。口述档案小组共分为两个采访组,一个技术组,一个宣传组和一个综合组,各小组分工不同,各司其职。

充分研究校史的基础上,口述档案工作小组按照受访者的年龄和居住地,采访工作的轻重缓急等情况,认真选取采访人物,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表。每一次采访前,工作小组都会先对本次的采访人物进行采访前的走访和交流工作,初步了解受访者在学校的教学、科研、建设等方面的事迹和成就,并以此和受访者协商明确采访主题,拟定采访提纲。

正式采访前,采访工作小组会提前给受访者递送采访提纲,并为受访者预留准备时间。在采访过程中,工作小组全程录音、录像、拍照,主要以问答式对受采访者进行采访,从而方便后期整理成文字稿,并完成相应的口述档案归档工作。

截止目前,口述档案工作小组相继采访了“大坝守护神”吴中如院士,华东水利学院的倡议人、华东水利学院筹备委员会主任刘宠光的秘书谭长耀老师,张闻天的儿子张虹生,力学专家赵光恒教授,改革开放后的第一届大学生水文77级校友,华水创建时期第一批教师周氐等多位老教师、老校友。在紧张而充实的采访工作中,口述档案工作小组不断探索,改进工作模式,挖掘和记录下了许多鲜为人知的校史原貌和人物故事。采访组成员不仅有获得采访结果的喜悦,也都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口述档案工作的任重而道远。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会尊重史实,实事求是,及时跟进采访工作,按时整理材料归档,以期将口述档案成果做成图片展,编辑出版成书等形式,传承河海百年校史文化,扩大口述档案影响力,从而用热情和努力为学校的档案工作和推进“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