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厅

发布时间:
2017-07-21
浏览次数:
1040

 百年河海,巍巍上庠;河风海韵,气象泱泱。一百年沧桑砥砺,一百年春华秋实,河海的历史画卷上记录了芳华炫目的铿锵足迹。

 秉上善若水之意,引华夏水利之先,御洪流浩劫之害。1915年,我国近代著名实业家、教育家张謇秉承“大工将施,储才为急”之宗旨,于南京创办了我国历史上第一所培养水利技术人才的高等学府——河海工程专门学校,力主为中国培养水利专门人才,勇担治水报国之使命,奠定了中国水利高等教育的肇始骏业。

 清凉山麓地,武侯驻马坡。新中国成立后,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南京大学、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华东水利专科学校的水利系科,组建了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所独立的、规模最大的水利高等学府——华东水利学院,掀开了我国水利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长风破浪,百举百捷。1985年,学校恢复河海传统校名,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校名,把中国水利的工程建设、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等重任交给了河海大学。从此,学校进入了改革发展的新阶段,向以水利为特色,工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大学迈进。

 一百年年轮易变,一百年风雨兼程。今天,河海再次站在一个新时代的路口,顺应由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的转变,探索由水利向水的拓展,推进由河向海的延伸,加快由国内向国际的迈进,但河海人永远不变的是天下有溺犹己溺,毋负邦人期。

1915,河海工程专门学校初建时为了节省开办经费,尽快招生开学,租借江苏省咨议院房屋为校址(今湖南路10号)

     图1 1915年,河海工程专门学校初建时为了节省开办经费,尽快招生开学,

租借江苏省咨议院房屋为校址(今湖南路10号)

 

1952年华东水利学院大门

图2 1952年华东水利学院校门

 

1995年河海大学大门

图3 1995年河海大学校门

 

2015年河海大学新大门

图4 2015年河海大学新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