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河海(1915年-1952年)

发布时间:
2020-10-15
浏览次数:
3142

 二十世纪初叶,中国深陷内忧外患,国弱民穷,江河不治,水患频发,治水专才成为国家燃眉之急。在“实业救国”、“教育救国”的时代潮流中,我国近代著名实业家、教育家张謇于1915年在南京创办了我国第一所培养水利技术人才的高等学府——河海工程专门学校。

1915年3月15日开校典礼第一排左起1:沈恩浮 4、沈祖伟 6、李仪祉 8、何恩溥 9、许肇南 10.张謇11、齐耀琳14、李虎臣15、黄厚甫 17、黄炎培

图1 1915年3月15日开校典礼

 一批怀抱救国救民理想的志士仁人来到河海,将西方先进水利科技与中国传统水利科技相整合,授学子先进水利知识,辟近代水利发展之路。学校注重学生道德思想,以养成高尚之人格;注重学生身体健康,以养成勤勉耐劳之习惯;教授必须之学理技术,注意实地练习,以养成切实应用之智识。校园里走出了现代水利先驱,执守于江河前线;亦走出了爱国志士,投身于革命洪流。

1916年学生在水力学实验室做实验

图2 1916年学生在水利实验室做实验

1916年学生在江苏南通县测量实习

图3 1916年学生在南通县测量实习

1917年本校部分教职员合影(第一排到右:胡润德、顾惟精、刘梦锡、李虎目、李仪祉、许肇南、向仙乔、沈祖伟;第二排从左到右马可亭、周厚坤、杨孝述、伏谨仲、范霭春、朱达善、张子高、黄厚甫

图4 1917年本校部分教职员合影

1917年全国水利局河海工程专门学校校友会全体合影 

图5 1917年全国水利局河海工程专门学校校友全体合影

1925年“五卅”运动中国民外交协会救济罢工委员会全体职员(第一排:左一严绍彭,左四王觉新,左六宛希俨,左七曹壮父;第二排:左一徐如,左二李汉甫,左三乔心泉,左五陈兴霖,左六吴致民,左八朱福民)

图6 1925年五卅运动中国民外交协会救济罢工委员会全体职员

 1924年东南大学工科和河海工程专门学校合并成立河海工科大学。1927年河海工科大学并入第四中山大学,后又成为中央大学水利系、南京大学水利系。虽经变迁,但河海人始终继承横流浩劫永断绝,拯救数兆黎的办学使命,永葆爱国爱水,务实重行作风,推动我国水利高等教育不断前行。

1937年9月13日教育部准迁重庆的批文

图7 1937年9月13日教育部准迁重庆的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