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芝纶

发布时间:
2016-10-19
浏览次数:
1266

 徐芝纶(1911—1999),江苏江都人,河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著名工程力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力学学会第一、第二届理事,江苏省力学学会第一届副理事长和第二、第三届理事长,第四届名誉理事长。

 193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1935年赴美留学,1936年获美国麻绳理工学院工程硕士学位,1937年获哈佛大学工程科学硕士学位,1937年8月回国,先后在浙江大学、中央大学、交通大学任教。

 1952年参与华东水利学院筹建,并先后任教务长、副院长。徐芝纶教授是工科院校开设系列力学课程的开拓者之一,也是国内最早引进有限单元法解决水利工程问题的专家。他结合科研编写了11部教科书、翻译6部国外教材,所编写的教材为我国工科院校广泛采用,其中《弹性力学问题的有限单元法》是国内最早引进有限单元法的专著,其编著的《Applied Elasticity》是新中国第一部对外发行的英文工科教材。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

 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

徐芝纶

徐芝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