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水(1952年-1985年)

发布时间:
2017-07-21
浏览次数:
910

 东方亮白,百废待兴,万事待举,水利事业方兴未艾。1952年清凉山麓聚土成山,水利教育八同轨,百川汇海九校归一,老“河海”在此再生。

五十年代初期的校园大道

图1 五十年代初期的校园大道

1957年建造中的水利馆

图2 1957年建造中的水利馆

南京大学水利系部分师生在并入华东水利学院前合影

图3 南京大学水利系部分师生在并入华东水利学院前合影

 华东水利学院平地起家,条件艰苦,在首任院长钱正英和副院长严恺的率领下,聘名师、建楼馆、育英才,弦歌不断,佳话再续。各方学子奔赴南京,与水结缘,共习水利。“华水”人秉承禹志,肩担使命,在“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校训激励下,踊跃投身于水利科学研究与工程实践中,树立了一座座水利丰碑,奠定了水利现代化之路的坚强基石。“华水”办学33年,教学科研比翼双飞,人才蒸蔚起,毕业生奔赴水利、能源、交通等行业建设一线,站在中国水利科研的最前沿,成为国家栋梁之材。长江三峡、黄河小浪底、长江航道、南水北调等中国重大水利工程的负责人中都有“华水”师生的身影。

学生在填写信息

图4 学生在填写信息

师生在做水轮机气蚀问题研究

图5 师生在做水轮机气蚀问题研究

1953年,学校成立科普小组,在学校普及水利科学知识,开展向科学进军宣传工作

图6 1953年学校成立科普小组,在学校普及水利科普知识,开展向科学进军宣传工作

校领导及部门负责人欢送赴藏工作的学生

图7 校领导及部门负责人欢送赴藏工作的学生

学生在新安江学习

图8 学生在新安江学习

我校师生参与建设的佛子岭水库工程

图9 我校师生参与建设的佛子岭水库

1979年11月9-16日在巴黎召开的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国际水文计划政府间理事会第三届会议上,严恺教授当选为亚洲副主席

 图10 1979年11月9-16日在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水文计划政府间理事会

第三届会议上,严恺教授当选为亚洲副主席

 “华水”人奋勉笃实、仁民爱物、勤勉耐劳、慎终于始,实学而实践,砥砺而前行,传承老一辈河海人的精神真谛,宏开新一代河海人的精神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