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仪祉

发布时间:
2016-10-19
浏览次数:
1735

 李仪祉(1882—1938),原名李协,字宜之,陕西蒲城人,我国近代著名的水利科学家。1904年考入京师大学堂德文预备班,1909年入柏林工业大学攻读铁路及水利二科。辛亥革命爆发,李仪祉毅然回国参加革命,两年后返德继续学业。1914年学成归国应聘担任河海工程专门学校教授,并参与学校的筹建工作。

 1922年陕西大旱,李仪祉毅然回陕主持水利工作,率领河海毕业生须皑、孙绍宗、胡步川等踏勘、测量,设计了关中八惠渠蓄水引水灌溉,顺利解决了旱灾。1926-1927年重回河海工科大学教书,并担任教务长。

 李仪祉参与了众多大江大河的治理规划工作,撰写了大量的科学论著,并建成了我国第一个新型灌渠——泾惠渠,续建洛惠、渭惠、梅惠渠,被国家授予刘邓、七等嘉禾奖章。

 李仪祉曾任陕西水利局长兼渭北水利工程局总工程师、陕西教育厅长,创建了西北大学并任校长,后任北京大学教授、第四中山大学教授、华北水利委员会主席、北方大港筹备处主任、导淮委员会总工程师、中国水利学会会长等职。

李仪祉

李仪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