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档案馆一行赴陕西师范大学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
2014-05-26
浏览次数:
775

    5月23日我馆王清、刘顺、胡以高三位同志赴陕西师范大学会见我校校友李仪祉先生的嫡孙李晑先生和“李仪祉研究会(筹)”及“李仪祉基金会(筹)”负责人任平先生,

    李晑先生现为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院教授,他追忆了李仪祉先生在我校任教及建设“关中八惠的事迹。介绍了“李仪祉研究会(筹)”及“李仪祉基金会(筹)”筹建的情况,希望河海大学能够共同促进“李仪祉研究会(筹)”及“李仪祉基金会(筹)”的建设,弘扬李仪祉先生求郑白之愿、效大禹之业,兴学执教、凿泾引渭、治黄导淮、恩泽华夏的水利事业精神

    李仪祉先生是我国著名水利学家和教育家,我国现代水利建设的先驱。他主张治理黄河要上中下游并重,防洪、航运、灌溉和水电兼顾,改变了几千年来单纯着眼于黄河下游的治水思想,把我国治理黄河的理论和方略向前推进了一大步。他参与创办了我国第一所水利工程高等学府——南京河海工程专门学校和多所院校,为我国培养了大批水利建设人才,并亲自主持建设陕西泾、渭、洛、梅四大惠渠,树立起我国现代灌溉工程样板,对我国水利事业作出重大贡献,陕西人民受益尤大。

    李仪祉先生任河海工程专门学校(河海大学前身)第一任教务长期间,主讲河工学、水文学、大坝设计等课程,创办了中国第一本水利专刊——《河海月刊》培养了中国第一批水利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