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档案馆赴李仪祉纪念馆参观交流

发布时间:
2014-05-26
浏览次数:
926

    5.22日我馆王清、刘顺、胡以高三位老师赴陕西泾阳县李仪祉纪念馆观交流,李仪祉纪念馆副馆长王忠建介绍了我校校友李仪祉先生的生平事迹,李仪祉先生办学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爱国思想和道德品行。在河海教学期间,他常常给学生们讲一些中国古代水利专家的故事,激励同学们的爱国之心。李仪祉教育学生“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一切事情要讲求实际,不要争虚名”,“学工程的青年,于求学时代,便应存一济民利物的志愿,日展其所学,便时时想到如何使可供一般人民受到我的益处”。一行瞻仰了李仪祉先生的铜像,拜谒了李仪祉墓园

    李仪祉先生是我国著名水利学家和教育家,我国现代水利建设的先驱。他主张治理黄河要上中下游并重,防洪、航运、灌溉和水电兼顾,改变了几千年来单纯着眼于黄河下游的治水思想,把我国治理黄河的理论和方略向前推进了一大步。他参与创办了我国第一所水利工程高等学府——南京河海工程专门学校和多所院校,为我国培养了大批水利建设人才,并亲自主持建设陕西泾、渭、洛、梅四大惠渠,树立起我国现代灌溉工程样板,对我国水利事业作出重大贡献,陕西人民受益尤大。

    李仪祉先生任河海工程专门学校(河海大学前身)第一任教务长期间,主讲河工学、水文学、大坝设计等课程,创办了中国第一本水利专刊——《河海月刊》培养了中国第一批水利专门人才。